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开展国防教育 厚植爱国情怀 ——济宁市兖州区东方中学国防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 2024-01-15 点击次数 : 15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张宪春  徐浩/文  王勇/摄影


济宁市兖州区东方中学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进一步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指示精神,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激励同学们从小立志报国,让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学校的一张亮丽名片。

老兵国旗下演讲,让国防教育起来

为了全面提升国防教育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2023年春季开学伊始,东方中学举行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升旗仪式,特别邀请老兵国旗班为全体师生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


升旗仪式上,退伍老兵们护送国旗,铿锵的步伐、飒爽的英姿、响亮的口号燃爆了操场。曾在部队荣立二等功的退役军人李飞为同学们倾情讲述军旅生涯中的故事,分享了自己的难忘经历。娓娓道来的述说深情动人,戎马倥偬的光辉岁月振奋人心,同学们凝神肃立,认真聆听,爱国思想在他们心中扎下了根。


“听了今天的国旗下演讲,我知道了军队生活的艰苦,也懂得了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明白了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初三(1)班的徐梦瑶同学动情地说道。

多维立体新模式,安全教育入人心

为了认真推行国防教育进课程、进活动的教育模式,2023415,适逢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紧紧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的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结合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等相关法律,创新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方式,一方面利用微信、钉钉等平台向同学们推送国家安全知识,一方面利用主题班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引领同学们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制作安全教育手抄报,让国防教育常驻他们心中。通过系列活动,把国家安全意识的种子播进校园,植入学生心中,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国防意识,为实现全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奠定坚实基础。杜鹏老师说。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学校开展国防教育进课堂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祖国、立志成才的情感,强化了他们的国防安全意识,提升了他们的国防素养。


队列训练展英姿,国防教育开新花

为了将国防教育落到实处,学校借助开学第一课,开展军事夏令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队列训练是最主要的内容。学校聘请驻军部队官兵担任各班的教练官,对同学们的军姿站立、队列行进等进行全方位、专业化的指导,每个新生就此褪去稚气,完成一场成长的蜕变。操场上,挺拔矫健的身姿令人啧啧称赞,青春嘹亮的口号声响彻校园的每个角落。


“养成教育队列展演作为初一新生入学的必修课,既是学生规范化管理的一次大练兵,也是学生青春活力的一次大展示,更是对各班团结、健康、和谐、向上的集体主义精神的一次大检阅。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彭华说道。

今后,学校将持续开展好国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将国防教育与学科教学和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筑牢师生国防意识的基石,将国防教育的种子播撒到同学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