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国学文化 浸润乡村学子心 ——记潍坊市郑公实验学校郑玄文化教育

发布日期 : 2024-02-05 点击次数 : 14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本报记者  高瑞睿  通讯员  韩建刚/文  王云凤/摄影


潍坊市郑公实验学校位于潍坊市潍河东岸的汉代经学大师郑玄故里,根植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紧紧抓住当地特有的郑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实施课程建设,倾力打造文化、文化,构建至真、至善、至美的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厚实学生人文底蕴,给乡镇中学学子不一样的文化教育。

入校拍手礼  行为更文明



早上入校前,同学们会自觉排成一队,一一与等在学校门外的校长行拍手礼后进入校园,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仪式感满满。拍手礼是我们学校创新的一种入校方式,每天早上,校长都会早早地站在校门口迎接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与校长拍手。看到校长微笑着跟我们互相鞠躬、问好,我感觉这一天都会非常安心、非常踏实。七年级(1)班的陈宝亮同学说。通过拍手礼,同学们进一步懂得了尊敬师长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使得他们的行为更加文明,同学们变得更加懂礼貌。

郑玄文化  浸润学子心

“咨尔茕茕一夫,曾无同生相依,其勖求君子之道,研钻勿替,敬慎威仪以近有德……”国学课堂上,同学们的琅琅读书声不绝于耳。郑玄写给儿子的书信《戒子益恩书》是学校要求的必读文章。通过反复学习、诵读,我们看到了郑玄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淡泊高远的人生态度。作为后人,我们也要努力成为具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人。八年级(1)班的马佳欣同学坚定地说道。学校秉持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让每一处角落都能育人的理念,围绕郑玄文化打造显性文化长廊,让学生沐浴郑玄文化,接受浸润教育。综合楼大厅里设有郑玄像,墙上悬挂的正是《戒子益恩书》。希望郑玄明达、坦荡、执着的人生态度时时刻刻感召后学。




学校还组织团队精心编选从一年级到九年级层层递进的郑玄文化课程文本,邀请专家学者到校指导,返聘退休教师到校开设郑玄国学课程,组织学生集体穿行郑公通德门,到郑公书院、郑公祠现场感受郑玄文化的博大精深。


因为郑玄曾经对《礼记》作注,学校便发动各班学生自主查阅资料,从《礼记》中提炼班名。同学们通过跑图书馆、上网查阅、请教老师等方式,确定了各班的班名。同学们不仅理解了班名的来历、内涵,还在班名的引导下提升了自我。我们班是至善班,同学们非常喜欢现在的班名,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研究确定的,它能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七年级(2)班的王雨晨同学兴奋地说道。

感悟国学  树立少年志

在郑公书院和郑公祠,同学们听完郑公街道文化站站长、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谢老师的讲解后,对大儒郑玄更是肃然起敬。在距离学业水平考试还有100天的日子里,学校组织九年级同学到郑公书院进行集体宣誓,震耳欲聋的宣誓声,让每个在场的人心潮澎湃。每到一次郑公书院,我的内心就会受到一次洗礼,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来此宣誓,我们踌躇满志,一定全力以赴,认真备考,希望以后为国学传承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九年级(2)班的王浩群同学慷慨激昂地说。




郑公实验学校虽地处乡村,但独特的郑玄文化成为孩子们开展浸润式国学教育的好资源。郑玄故里,国学文化,同学们为了明天继续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