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扎根匡衡故里 书香溢满校园 ——兰陵县鲁城镇初级中学书香校园建设掠影

发布日期 : 2024-03-04 点击次数 : 12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尉笑/文  刘传国/摄影


在匡衡故里鲁城镇坐落着一所学校——兰陵县鲁城镇初级中学。立足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学校以匡衡文学社为依托,以社团活动为载体,沉淀、夯实匡衡勤学、善学文化,奋力前行在立匡衡勤学大志,育天下慧贤良才的书香校园建设征途上。


匡衡文学社助力学子妙笔生花

升旗仪式上,七年级(4)班的苏语桐同学激动地从校长手里接过奖状,台下掌声雷动——她的文章《我的小火炉》再次在杂志上发表。一个小火炉在她生花的妙笔下拥有了灵魂,带给人思考。

匡衡文学社的创建让越来越多像苏语桐一样的同学踏上热爱文学之路。九年级(5)班的董相茹同学说:“没加入文学社之前,我的作文总是写一种素材,单调又重复,久而久之,我就不想写了,每次的作文总是应付了事。加入社团之后,在老师们组织的一次校园踏春之旅活动中,我第一次发现大自然是最神奇的素材库,花鸟虫鱼都可以成为我们写作的素材,小小的校园里充满了诗意和浪漫。我恍然大悟,写作的真谛就是更加倍地热爱生活啊!”


文学社团的宋传伟老师引导同学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学会观察,给文章以思想,写出自己的感悟,让文章真正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匡衡文学社团里的很多老师都像宋老师一样,在他们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走了上文学之路。

研学旅行活动激发学子探索之心

研学旅行活动是学校为书香校园建设开辟的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两次。这一次,同学们带着灿烂的笑容,踏着轻松的步伐,怀揣期待与好奇的心再次踏上了研学的道路。这一路大家从鲁城中学出发,途经匡王村—环湖景观—王子石村—老书房村—匡衡研学基地—鲁城镇匡衡文化墙,最后参观鲁城中学匡衡文学社。“这次研学让我们感受到匡衡在那么艰苦的年代都创造条件刻苦读书,我们生活在新时代更应该认真读书、刻苦学习。九年级(6)班的陈建文同学在研学心得体会里动情写道。


通过研学之旅,同学们实地游赏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激发了他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校园活动丰富学子向上求学之路

学校利用阅读公示栏、书香家庭风采栏,精心布置的读书角、阅读书吧、精美丰富的墙壁文化,以及学校广播站、校报和校刊等,多渠道、深层次营造校园书香氛围。


为了让同学们真正喜欢上阅读,让阅读有实效,学校启动“大阅读课程”建设,在课程内容上,整合了包括语文学科在内的多个学科,在阅读时空上,打破了课内阅读、校内阅读的窠臼,提倡时时是阅读之时,处处是阅读之地;主张在校的每一位师生及家长都是阅读者,人人是阅读之人。学校不断推进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模式,呈现出师生共读”“主题阅读月”“整本书阅读进课堂等课程教学的新状态。八年级(5)班董文琪同学的家长作为书香家庭代表在读书节颁奖会上说:“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鲁城中学丰富多彩的集体生活,在和孩子共同参与的书香家庭创建中,我们彼此都收获了许多成长的喜悦和感动。


阅读,从学生开始、从老师开始,成为师生们的日常生活方式。营造书香氛围,浓浓书香浸润整个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