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画艺春风 艺脉相承 —— 记潍坊第七中学美术发展之路

日期 : 2021-08-05 点击次数 : 1531 作者 : 刘一飞 朱乃义 学校(单位) : 潍坊第七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潍坊第七中学办学理念先进,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深化普通中学综合改革为动力,积极转变育人方式,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致力于“艺体引领,多元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成为众多学子放飞梦想的摇篮。

在艺术教育方面,学校秉承“以艺载德,以艺促智,以艺健体,以艺尚美”的教育理念,深度挖掘和转化艺体教学的综合育人功能,成为首批全国特色学校、首批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尤其是2000年以后,学校的特色教育更以美术发展为荣,艺考成绩年年创佳绩,考入名校的学生更是层出不穷,吸引了全国各地不少中学前来参观和学习。

学校的美术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内容精彩纷呈,在美术学科领域成绩卓然。尤其是在省市艺术展演比赛中,有大量学生斩获一等奖。学校设立美术专业生培养、美术鉴赏、美术模块(包括国画、书法、版画和剪纸)等课程,来体现潍坊的地方艺术特色。潍坊是著名的中国画都,中国画的发展在潍坊历史悠久,杨家埠年画、版画和剪纸也是潍坊的一张名片。学校的美术教育,立足于地方特色,一直在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努力地做着贡献。

李冠荻同学深有体会地说:“在学习中国画之前,我一直以为中国画就是画画山,画画花。但通过学校开设的国画课程,我才明白,要画好中国画,不是只靠认真就可以的,要有一种神韵在里面,要做到心神一致。”爱好剪纸的都芳丽同学激动地说:“小时候,看到奶奶剪纸的时候就想要学一学。到了中学通过剪纸课的学习,我见识了中国浩瀚的历史长河中,有这么一门独特的艺术,令世界震撼!一把剪刀,一张红纸,就可以剪出整个世界!”


脸谱  剪纸  高三(7)班  于子涵



窗花  剪纸  高三(25)班  都芳丽



猴骑羊  剪纸  高三(22)班  李雪辰



菊  剪纸  殷菁华(教师)



篆书  书法  于水生(教师)



”  书法  高二(12)班  刘明慧



民间舞蹈  版画  蒋依兰2020年毕业留校作品)



月是故乡明  版画  王欣2020年毕业留校作品)



年货  版画  张亮(教师)



春日牧歌  版画  张贺铭2020年毕业留校作品)



扬州个园印象  国画  马新禄(教师)



奔马  国画  胥新军(教师)



寂静的海港  油画  朱乃义(教师)



秋意正浓  国画  李冠荻2019年毕业留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