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在生活中感悟美 ——聊城市第四中学学生美术作品赏析

日期 : 2022-06-15 点击次数 : 2851 作者 : 通讯员 甄伟伟 学校(单位) : 聊城市第四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聊城市第四中学坐落于聊城市古城区东北角,两面临湖,风光旖旎。学校秉承着“让平凡者成功,让成功者卓越”的办学理念,沿着“对标名校、精致办学、弘扬状元文化、实现雅美人生”的办学路径,致力改革与创新,坚持求真与务实,艺文并举,特色育人。美术教育是学校的品牌和“拳头”专业,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市各校发展的前列,成为聊城教育界乃至全省艺术教育的一面旗帜。

学校现拥有全市一流的美术教师队伍,教师既有深厚的专业功底,又有先进的教学理念。近几年,随着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教师队伍日益成熟,成为学校发展美术特色学科的宝贵资源。学校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审美能力和审美素养为目标,将其融合到日常学习、生活之中。美术教学中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从上课形式到内容都进行了创新性的改革:首先,从每节美术课的练习纸张尺寸上开始变化,由开始正常的4开纸过渡到8开纸,最后再到2开纸,让美术练习由大到小,再由小及大,这让同学们对绘画技巧及画面布局的掌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其次,从讲授的生活实物范例中让学生找到学习美术的乐趣。如窦维燕老师讲解结构素描时就把她家的方格抱枕带到了教室;在讲到质感时,李俊昌老师把他家的泰迪狗和罐子、衬布进行对比。再次,从专业学习的目的出发,使每一堂课都很高效。老师设置了阶段“重复练习”“单向思维重叠”“极端目标”“亮化步骤”等教学环节来提高学习效率,最后加强临摹与写生的课程安排。在提倡素质教育的背景下,由原来的模式化、三个月速成到今天的真正艺术化、人文化,更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美术专业水平。

课堂之外,学校注重营造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突出特色办学理念。对艺术楼进行美术文化升级,成立美术工作室,打造美术社团,构建美术长廊,形成了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学校在近十几年的高考美术考试中,本科上线率一直稳居全市第一名。随着美术教学、科研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极度高涨、成绩更加突出。

美术社团的岳鑫博同学激动地说:“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尝试着去欣赏大师们的作品,认识各个画派,其中海牙画派的安东莫夫的作品让我感触很深。他的作品色彩柔和微妙,清澈地传达出感情之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喜欢潺潺的小溪、高大浓密的树林、皎洁的夜空,我努力通过作品把心中那片净土表现出来。”


小池清荷  水粉  高三(4)班  周珂珂



午后阳光  水粉  高三(16)班  朱红岩



雪落乡间  水粉  高三(6)班  朱圣哲



素描  静物  高三(6)班  褚胜男



素描  静物  高三(8)班  刘佳童



素描  静物  高三(2)班  肖彩文



海上悬崖  水粉  高三(15)班  袁欣梦



晚泊孤舟  水粉  高三(1)班  岳鑫博



素描  静物  高三(7)班  张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