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在美的情境中快乐成长 ——山东省长岛中学美育结硕果

日期 : 2022-07-05 点击次数 : 1252 作者 : 通讯员 杨甲琪 刘明瑄 学校(单位) : 山东省长岛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山东省长岛中学位于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坐落于美丽的烽山脚下。学校紧紧围绕教育教学工作,通过民主和谐的管理,自主探究的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的德育渗透,挖掘美育资源,最大限度地开发师生的美育潜能,倡导美育理念,使学生在美的情境中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为学生的美丽梦想铺路。

为了使美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学校从五个方面突出了美育功能:教学目标中以美术教育为前导;教学方法中美术教育指导明确恰当;教学过程中美育情景真实展现,问题设计中美术教育拓展环节到位,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探索规律,引导学生善于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同时以思想品德课为主阵地,以学雷锋、党史教育等德育特色活动为切入点,把美术教育贯穿其中,在各个主题活动日开展了一系列的德育和美育相融合的活动,让同学们在美的创作中培育美好心灵。另外,学校还加强走廊文化建设和班级文化建设,根据同学们的年龄特点及不同年级精心设置不同的文化主题,从而达到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美育效果。

以美化环境为依托,让美绽放校园。同学们的审美习惯是在优美的环境中形成的,学校非常重视校园环境建设,经常组织大家参加美化、绿化校园的活动,在不断增强同学们创造校园美的意识的同时,又培养了每个人的审美个性。

喜爱书法的叶冬青同学深有体会地说:“我从小就喜爱书法,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在老师的指导下先通过练习小篆来学习其规律,老师让我临摹了大量先贤前辈的作品,使我的书法线条有了很大的提高。我还在字形、字体的比例上花费了大量的功夫去练习。我要求自己尽自己现有的能力去完成一幅整洁的作品就好。通过书法的练习和创作,我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泉水激石  有时见日  书法  高二(1)班  叶冬青



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  书法  杨甲琦(教师)



新竹高于旧竹枝  高一(4)班  郑忠祥



春山涛霁  国画  刘明瑄(教师)



菊芳图  国画  高二(3)班  裴袁缘



引蝶图  国画  高二(1)班  叶冬梅



墨兰图  国画  高一(1)班  钱思洁



喜上眉梢  国画  高一(3)班  梁雪晴



梅花香自苦寒来  国画  高一(2)班  赵浩媛



牡丹图  国画  高一(2)班  刘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