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点亮创美 青春无限 ——威海市实验中学北校创美社团主题活动侧记

日期 : 2022-08-17 点击次数 : 684 作者 : 通讯员 董宇 学校(单位) : 威海市实验中学北校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自从威海市被定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环翠区教体局就积极倡导绿色先进的管理理念,号召各中小学校打造无废校园。近日威海市实验中学北校的创美社团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点亮创美”为主题的系列环保美育活动。  

垃圾桶美丽大变身

学校举行的“保护环境——从身边做起”环保讲座,让同学们对身边的垃圾处理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创美社团以此为契机,带领大家把目光聚焦到一个个普通的垃圾桶上,热烈讨论,碰撞出许多奇思妙想。

一件件不同风格、不同设计思路的美术图样新鲜出炉。同学们考虑到垃圾桶材质、天气和颜料等因素,先采用喷漆喷涂垃圾桶表面使其容易着色,再采用丙烯颜料绘图上色,最后再用光油在表面形成保护膜,以减缓因阳光暴晒而引起的颜色脱落。

终于可以让垃圾桶大变身啦!大家共同挥笔点绘,在垃圾桶上画出人物、植物、动物形象等不同内容,并运用写实、夸张,变形等不同美术手法,对画面内容大胆创新。

 一个个图样各异、色彩鲜艳的垃圾桶有了鲜活的“生命”,成为校园角落里的靓仔,充满了不断创新的艺趣。

原来“我”也可以这么美

      “点亮创美”绘画系列特色活动第二项——“原来‘我’也可以这么美”手绘花盆活动开始啦!

“社区的爷爷奶奶家里的空花盆,大家都可以拿来,帮它们旧貌换新颜!”小涵同学这个提议太赞啦!第二天,画室里就堆满了从爷爷奶奶家淘来的各式花盆:陶质的,瓷质的,塑料的、泡沫的,还有残缺的……

在专业老师指导下,同学们经过充分研讨,确定了各类材质花盆不同的绘画风格:在涩涩的陶盆上可以画出具有苍凉感的画面,在滑溜溜的瓷盆上可以画出细腻风格的作品,在塑料泡沫箱子上则可以画出写实风格的作品……

同学们有的绘制豪放的抽象画,有的绘制可爱的小动物,那个缺了一半的花盆,也绘制出残缺的美。

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废旧物件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独一无二的花盆,送给了社区的爷爷奶奶。有心的同学还帮爷爷奶奶种上了兰草、长寿花等,爷爷奶奶们看着换了新颜的花盆,都笑得合不拢嘴。

毛毡变壁画 白墙穿彩衣

这一次的点亮创美活动再次迎来挑战——为废旧毛毡找个家。大家觉得画完之后铺在地上当地毯太可惜,还是上墙为白色墙壁穿彩衣更妙。

又经过几轮头脑风暴,大家决定将有关毕加索风格的作品和中国壁画相结合,用独具特色的壁画再次“点亮创美”。

可面对着将近三米的废旧毛毡,大家无从下手,油画架子放不下,那就直接铺在地上作画。画面过大,操作起来不好掌控,同学们率先在大毛毡上勾出大体轮廓,采用灵活多变、层次分明、空间造型感强的平面造型手法。然后大家着手绘制上色,融入壁画中的色彩,尤其是对比色,使画面色彩对比强烈,绚丽多彩。

       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属于同学们自己的壁画完成了,废旧毛毡华丽变身,充分体现了毕加索立体主义风格和敦煌壁画中的中国风格完美融合。同学们张张笑脸下,是艺术的创作自由放飞。

这样的活动,让小画家们从最初的简单涂鸦到掌握如何在大的画面中去构图、着色,不仅绘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而且艺术思维也得到了很大解放,懂得了大胆想象与创新,用自己敏锐的双眼去发现更多的美。同学们同时也明白了所谓废弃物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应学会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变废为宝,为生活增添一抹艺术的靓丽色彩。


废旧材料变花盆——鱼儿水中游  初三(1)班  王晓晓



废旧材料变花盆——春游的兔子  初三(5)班  陈浩



废旧塑料泡沫大变身  初一(3)班  苗艺川



废旧材料变花盆——黄色的小猫  初三(3)班  黄涵



废旧材料变花盆——害羞的小猫  初三(3)班  丁燕



垃圾桶美丽大变身——开心娃娃  初一(1)班  刘雅萱



垃圾桶美丽大变身——海上灯塔  初一(3)班  刘肖



垃圾桶美丽大变身——毕加索的梦  初一(2)班  崔永军



废旧材料变花盆——开心的鲸鱼  初一(4)班   刘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