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让美的种子根植在每个同学心中 ——济南市舜华学校“三阶”美术教育有特色

日期 : 2023-05-19 点击次数 : 850 作者 : 通讯员 孙景涛 苑曙光 学校(单位) : 济南市舜华学校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济南市舜华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准的美术教师团队,在依据课程标准完成国家课程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学校美术组以素描造型和色彩写生为课程主体,进行专业系统的绘画基础教学,形成了颇具特色的兼顾全体与个体、基础与提高的“三阶”美术教育体系,即面向全体学生的普适性基本素养培育(美术课)、面向爱好和具有一定基础学生的提高性技能技巧学习(社团)、面向特长学生的专业性发展定向培养(单独辅导)。学校以此为美育契机,努力让美的种子根植在每个同学心中。

    美术实践中,同学们以平日速写练习为基础夯实造型基本功,在理解的基础上再进行素描练习,逐渐将黑白造型运用自如。在素描基础上再开始彩画训练,学习掌握一定的色彩知识和色彩规律,运用正确的观察方法,将色彩的印象快速而准确地捕捉到画面上来,从而形成富有生机和创意的美术作品。在学校专业老师的耐心引领下,同学们的美术素养不断提升,学校为高中阶段的学校输送了大批具有专业特色的艺术学子。

热爱美术的孟翘楚同学深有感悟地说:“回想我在学校学习造型基础课的经历,不可谓不辛苦,但在这个过程中,我审美品味、人文修养都受到了巨大影响。对我个人而言,那段经历是受益一生的宝藏。我能在小时候就让老师引导着从艺术的角度去观察、接触周围的事物,实在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美术社团的老社员张家俊同学兴奋地说:“很幸运,能在社团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素描和色彩画,见识到很多好的美术作品,增强了我的审美意识和对绘画的鉴赏能力。两年的学习,我的绘画水平也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刚接受绘画训练不久的滕子墨同学也激动地说:“在学校的美术社团里,我跟着老师学习素描,虽然只有短短的三个月,但我收获了很多,慢慢学会了细致观察事物的外观和光线明暗的变化,画画的技巧也懂了不少。我越来越喜欢画画了!”


静物写生  水粉  初三(2)班  张家俊


静物写生  水粉  初三(1)班  苑林君



静物写生  水粉  苑曙光(教师)



几何体  素描  初三(1)班  程靖涵



石膏头像  素描  高珊(毕业生)



石膏头像  素描  李倩(毕业生)



静物写生  水粉  初三(3)班  王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