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画画伴我成长

日期 : 2023-08-15 点击次数 : 177 作者 : 柴玉博雅 学校(单位) : 济南艺术学校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叫柴玉博雅,现就读于济南艺术学校高中部。从小我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我两三岁时,看到天上流动的白云、地上洒落的水渍,都会联想出它们像什么,还会用手像模像样地比画着。

我第一次拿起画笔是刚上幼儿园时,妈妈见我对绘画很感兴趣,想象力也丰富,就给我报了个儿童画启蒙班。当时带我的高个子老师不像有些老师那样要求我们画出固定的某个模式,而是让我们凭着自己想象来画。他说太阳不一定是圆的,花儿不一定是红的,这大大激发了我创作的灵感。那时,家里的墙上挂满了我的画,当我再大一点时,那些画便被妈妈收藏起来,到现在翻出来看心情都是美美的。

上小学时我也没有停止学画的脚步。除了画画,我又研究如何给家里的布娃娃做衣服,虽然是第一次做针线活,但我还是学着裁缝的样子,认真地裁剪、缝制,刚开始因不熟练用针经常扎到手我也没有放弃。虽然给布娃娃做出的衣服不那么合身,但是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心里还是格外高兴。那时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

进入初中后,学习紧张了不少,每当坏情绪来袭,我都会拿起喜爱的画笔,画出心中的图画,让自己徜徉在安静而美好的世界里。在这期间,我学习了国画、素描、速写、水粉,每一种绘画模式都给了我不一样的快乐体验。

学习国画使我的心态变得平和,所有的情绪都可以通过绘画表现出来。用毛笔蘸墨绘画,手和脑需要动作协调,当然调色也很重要,需要很多的技巧和很大的耐心。山水画是自然美景的艺术写照,我画中的山,高大厚重;我画中的水,柔韧低调;我画中的花鸟,意境唯美,尤其是它与山水结合时更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种感觉涤荡着我的心灵,还原了我的天真与乐观。学习国画的几年间,我考取了十级证书,也曾在各类比赛中获奖,我的多幅作品也很荣幸地被初中学校留作纪念。

学习素描看似简单,实则很枯燥,需要极大的耐心,有时画一幅需要大半天的时间,长时间保持一个画姿让我的颈椎时常感到不舒适,我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又不甘心,这是我所热爱的事,难道我付出这一切不是应该的吗?我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了,才会有回报,所以我选择坚持。我耐住性子,继续练习,平时我也会临摹一些大师的作品,美术馆的画展时常留下我驻足欣赏的身影。我每天都把休息时间利用起来,日积月累,绘画功底不断增强,我欣喜地感觉到离我的梦想也越来越近了。

 “你的素描有很强的节奏感,黑白灰的变化让画面也有很好的层次感;水粉画造型好,颜色之间饱和度和明暗度结合得也不错。”这是专业课老师对我的画作的评价。老师对我的肯定也是我学习美术的动力,虽然有时我也会苦恼,也会想着偷懒,但是每当想起老师的话,便又增添了信心。

这就是画画的魅力,它陪伴我成长,一次又一次带给我快乐和努力后成功的满足感,让我的性格充满了阳光和自信。

陶罐与水果  素描



静物写生  水粉



有小熊的静物  水粉



石膏像之一  素描



石膏像之二  素描



石膏像之三  素描



几何体  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