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我是艺术“多面手”

日期 : 2024-01-17 点击次数 : 91 作者 : 王一诺 学校(单位) : 济南市舜华学校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兜兜转转也学过各种各样的画。幼儿园时妈妈给我报了儿童绘画班,我画得不亦乐乎。上小学后,我对画画就更感兴趣了,开始接触动漫之类的画法,追求的是一些新潮和猎奇,但都不是太正式,属于自学成才。

 随着小学年级的升高,我开始接触素描。刚开始的时候感觉是枯燥的,因为初学素描幼稚地认为素描不像彩画那样有色彩。随着学习的深入,慢慢地,我才发现素描也是有层次与颜色变化的,只不过素描的颜色变化是黑白灰,更难体现出来。刚开始我画正方体石膏练习最基础的造型基本功,随着能力的提升我正式接触静物素描。我很庆幸,我的童年就和画画结合在了一起,透过纸张和自我对话,在艺术里构筑起了一个日渐丰满的精神世界。

上中学时我又有幸接触到国画,那时候刚进入一个书画培训班,只记得老师问我喜不喜欢学水墨画,我说:“喜欢”,从此就开始了国画之旅。国画让我开始对颜色有了些肤浅认知,当时只觉得这些颜色的名字都好高级好优雅,比如我们俗称的黄色、深蓝色,在国画颜料中我们把这两种颜色称为“藤黄”和“花青”。在学习国画时,我像是进入了一个水墨新世界。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经过刻苦练习,现在终于能在宣纸上寥寥几笔就勾画出梅树主干的苍老之态,再用侧锋横刮出皱纹,最后用淡墨渲染,再趁着墨色未干,勾圈出花的各种姿态。 

     我认为绘画艺术的可能性有很多,我不称之为“学”,而是在“玩”。这样,能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一直强化自己,因此我在精进绘画的路上一直是随心所欲的。我后来又学习了油画和当代艺术的一些表现手法,尤其是当代艺术,真是让我眼界大开,我玩得真是又过瘾又“绞尽脑汁”。这种绘画方式很新颖,比如我创作的《机械兔》就属于当代艺术的范畴。这是一种综合媒介贴画,创作过程非常好玩。

在画画的同时我也学习书法,我认为笔墨纸砚皆有意,它们是我终生的朋友,游弋于书香之海,正因兴味盎然。到今天,绘画和书法已经伴我走过十几个春秋,我想我的一生都将和这两个好伙伴永远开心地玩下去。


静物  素描



星空  油画



机械兔  黑白画



小窗幽记(节选)  草书



 黑白画



帆船  油画



 黑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