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良好家风伴我行

发布日期 : 2021-01-13 点击次数 : 684 作者 : 李丹阳 学校(单位) : 冠县实验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我们家的家风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即孝、勤、信。

父母告诉我, 身体力行地做些力所及的家务、给父母捶背、帮父母照顾弟弟,就是懂事尽孝。爷爷身体不好,父亲进北京、去济南遍访名医。为爷爷治病。记得有天晚上,父亲急匆匆地拿了两罐八宝粥、几根火腿肠就坐上了22:00由聊城到北京的火车。父亲一夜未眠,凌晨4:00到达北京后,来不及吃饭便赶往医院,为爷爷挂号买药。这一切我都铭记在心,成为我学习的榜样。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纵观古今,许多伟人所取得的成绩,无不是靠他们的辛勤付出而获得的。父亲常常教导我:“如果你没有天赋,努力和勤奋就是你最大的靠山,正所谓‘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妈妈很少许诺我什么,但只要答应过的,就一定会做到。记得有一次,妈妈告诉我,只要我考到班级前三,,她就满足我一个愿望。2019年的一次期末考试,我果真考进了班级前三。我对妈妈说,想和她一起去旅行,她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接下来的一周,妈妈不断地加班、调班、换班,白班夜班连着上,连续几天没回家。最终,妈妈调休了一周的时间陪我去旅行,兑现了她的许诺。妈妈的言传身教,让我渐渐明白了“人无信不立”的道理。

(指导教师  曲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