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人生需要自律

发布日期 : 2021-01-22 点击次数 : 625 作者 : 王一迪 学校(单位) : 枣庄市薛城区舜耕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自律是根植在内心的梦想所演化而来的动力,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而做出的努力,更是功成名就后的一种生活方式。

许多人的成功,就是以自律为砖,一点一点铺就的。重庆谈判期间,嗜烟如命的毛主席,在知道蒋介石不吸烟后,在双方谈话时,绝不抽一支;西汉董仲舒,为了专一治学,三年间不曾到屋旁的园圃观赏,死后仍得武帝眷念。

但自律绝不等于自虐。如果在自律中得不到一点精神上的满足,就会渐渐颓废,因为你得到的只是肉体上的疲劳,很难有前进的动力。所以,我们要想在高强度的学习中保持自律,就应该给自己增加一些仪式感,去不断肯定自己已取得的成就。

马致远说:“人能克己身无患,事不欺心睡自安。”人若能控制自己的私欲,严以律己,身心就无忧无虑,人往前走,苦才会往后退。“自信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问心无愧是很高的人生境界,人无法做到完美无缺,但可以做到尽心尽力。此心自足,方可对青天无愧。

我们若能磨去自己的部分野性,又能用严格的自律来约束自己,便是与自己和解,便是一个合格的自律者,从而能够拥有别样的人生。

(指导教师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