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设规而知圆

发布日期 : 2021-01-22 点击次数 : 496 作者 : 王英齐 学校(单位) : 淄博市周村区王村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自律的重点不是“律”而是“自”。在父母催促下不情不愿地学习不是自律,关掉手机转而去玩些别的东西也不是自律,真正的自律是你有勇气和决心去拒绝诱惑排除干扰。

自律并不是让一大堆规章制度来束缚自己,而是用行动去创造一种井然的秩序,为我们的学习生活争取更大的自由。

做个自律的人,关键在于你有没有自律的勇气。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一声轻快的震动声,能炸起多少人心底的巨浪。在某个清晨,当耀眼的光映入眼底,我习惯性地拿起身侧的平板电脑。当屏幕亮起的那一刻,我脑海中忽然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有一天,我不碰平板电脑,我的生活会有怎样的改变?好奇心让我在记完了作业后,一咬牙把平板电脑放在了远离视线的地方。

就这样,"艰难”的一天开始了。当我奋笔疾书时,耳畔却总回响着平板电脑的信息提示音,我摇了摇头,把这些想法抛在脑后。不知怎的,我竟专心地学了很久,就连平时都攒到晚上才写的作业,竟也早早地写完了。我发现好像离开平板电脑不难,难的是做出这个决定,下定这们个决心。晚上我坐在床头,回想着这一天,不能说我什么都没失去,只能说我得到的更多。

第二天,我打开平板电脑,看见那不曾变化的电量,还好还好,幸好我还有为了学习而改变的决心。希望我们能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指导教师  李严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