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自律,走向未来

发布日期 : 2021-01-22 点击次数 : 797 作者 : 赵怡然 学校(单位) : 山东省潍坊第三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什么是自律?伟大诗人歌德曾说:“不论做任何事情,自律都至关重要。”自我节制,自我约束,是一种控制能力,尤其控制人们的欲望,一旦失控,会变得随心所欲,结局必将不可收拾。就拿今年上半年我们都在家上网课这件事来说,考验的就是每个人能否自律。

我曾看过一则新闻:一名高中生每天都借邻居家的Wi-Fi上网课,而邻居家读高中的孩子却在别人上课的时候睡觉,这就体现了他们自律性的差别。自律会使一个人成熟,也会使一个人更加完善;自律犹如一个茧,让我们在里面慢慢修炼,最后羽化成蝶;自律也使我们稳重、大方、行为得体;自律是一列疾驰的列车,让我们极速进步,直达成功。

在上网课的日子里,每当任课老师打开几名同学的麦克风,有的麦克风里面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有的里面则传来了音乐声和游戏声,这体现的是一个人能否自律。我特意关注了一下那几名同学的成绩,认真学习的同学成绩一路上升,而其他几名同学的成绩却直线下降。都是同一位老师,同一条起跑线,也是同样的学习进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还是要从自律性上找答案!

自律是金光灿烂的准绳,它让人受到理智的束缚,不偏离轨道;自律是一把心灵的扫帚,它让人深知不足并扫除精神污秽。所以,我们应对自己严格一点,时间长了,自律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指导教师  王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