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自律之美

发布日期 : 2021-01-22 点击次数 : 738 作者 : 王一帆 学校(单位) : 汶上县第五实验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题记

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不一定有结果的日子,我把它叫作自律。

有人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也照出了真实。”是啊,对于学生而言,这次疫情的发生将我们分为了两类,一类是自律的学生,对于他们而言,延迟开学不过是转移了学习阵地,即使不在学校,他们依然可以很好地自觉学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另一类就是不够自律的学生,于他们而言,这次疫情就像是慢性毒药,不断蚕食他们的身心,直至慢慢毁掉他们。说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自己。

刚刚知道延迟开学的消息时,我高兴得差点蹦起来,心想:不用去上学,真好。后来,学校通知我们要上网课,我也没有重视,总感觉假期嘛,就得好好玩。直到一天晚上,我在被窝里玩手机时,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一束昏黄的灯光下,一个阴暗的角落,一大一小两个蜷缩的身影瑟瑟发抖。原来是因为家里没有网络,所以父亲带女孩到村支部蹭网学习。女孩安静认真地在灯光下学习,父亲的眼神里充满温柔。那一刻我感觉她好美,我的心莫名地像被针扎了一下,我开始有些“嫉妒”,为什么她这么美呢?思来想去,原来这就是自律所散发出的耀眼光芒。

从那个晚上开始,我便认真对待学习,按时完成作业,每当有所松懈时,那幅美丽的画面便会映入我的脑海。

人生之中,总有那么几样东西,值得我们付出所有努力去追逐。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那么我们就应该用无悔的付出去浇灌那成功的种子。自律之美,我要将你拥入怀中,陪伴我一步步走向成功。

(指导教师  梁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