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谈谈你最难忘的劳动经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发布日期 : 2022-07-26 点击次数 : 432 作者 : 管敬豪 学校(单位) : 沂源县实验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那个周末,我和爸妈一起回老家,由于没有提前跟爷爷奶奶打招呼,我们吃了个“闭门羹”。因为正是农忙时节,我们在自家田地里找到了正在种花生的爷爷奶奶。

我兴奋地加入种花生的行列。刚开始,我还饶有兴趣,但没过多久,就感到又累又无聊。抬头看到领先我一大截的爷爷奶奶,他们虽然已经年逾花甲,但仍然奋力苦干。我禁不住跑上前去问奶奶:“奶奶,您不累吗?”奶奶回答:“当然累呀。”“那为什么还要种花生呢?”“孩子,我们都是农民,就指望种庄稼过日子。土地可是好东西,你春天播种了,秋天就能收获,既能自己吃,也能卖一点钱补贴家用。”听了奶奶的话,我感到十分惭愧。我才干了一点儿活就叫苦叫累,而爷爷奶奶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劳作。我立马努力干起活来,等到“收工”时,回头看见自己种的大片花生,成就感十足。

那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自己种下的花生结出了大把的果实……

(指导教师 张丙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