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谈谈我心中的独立思考——学会独立思考

发布日期 : 2023-08-08 点击次数 : 163 作者 : 王正甜 学校(单位) : 汶上县郭楼镇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身处凡尘俗世,我们的身边少不了各种声音,要想不人云亦云,就必须学会独立思考。

独立思考的人要适当远离人群,这样的说法对吗?

我认为:这样的说法是对的。适当远离人群,是为了让自己有独立思考的空间和在思考时不受他人的干扰。对于独立思考的人来说,思考后吸收的知识才是自己的知识。对于事物的不同看法,也是需要独立思考后才能形成的。

我们对于未知事物的感知,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越是处于人群密集和信息复杂的场所,我们对事物的判断越是容易受到干扰。独立思考的人需要安静的环境、充足的信心和对事物的深入分析来形成自己的答案。

这样的思考过程所需时间长短不一,但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能看到平时没有注意过的情形,从而形成自己的思考论据。事物的复杂程度和自己所处的位置、立场,会使自己产生不同的结论。

人在思考的时候,如果有很多人在身边,自然而然会听到不同的声音、引起不同的发问。但是这个时候,自己的思考还没有完全形成,很容易受不同言论和思想的左右。所以,保持独立思考,就能对事物保持自己的判断。远离大众是为了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思考空间,去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

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可以让人快速成长,同时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避免盲从和过度依赖。独立思考,暂时远离大众,能让自己把事情看得清楚明白。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对于学习和生活是至关重要的。

学会独立思考,这是促进我们不断成长的重要环节。

(指导教师  李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