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我的书屋•我的梦”——凡读书处皆是书屋

发布日期 : 2024-03-11 点击次数 : 52 作者 : 刘岩 学校(单位) : 兰陵县鲁城镇初级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间世界上最好的书屋,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我坐在我的书屋里,青灯黄卷,著作等身。

可是,我的家庭条件并不允许我实现这一梦想。我的家位于兰陵县一个偏僻的山村,拥有一间书屋似乎只能停留在梦想中。

进入中学,我遇到了我们现在的语文老师。他博学多闻,思想很有哲学家的高度,我们都很崇拜他。疫情防控期间,我在网课上跟语文老师探讨,我说我们村里有一个富人,承包了一座山,在山上建了一个大院子,院子里有一间很大的书屋。语文老师仿佛很感兴趣,他就问我书屋里都有什么。我说:“听说光是名人字画就拉了好几车。语文老师笑了,说:“这不叫书屋。

听了语文老师的话,我的心凉了。这样的富人,这样的大院,存放的名人字画就有好几车的房间都不是书屋,对于我来说,要圆书屋梦岂不是更难?

上学期,让我没想到的是,老师来我家家访了。谈到学习,爸妈和我都很羞愧,说家里条件不好,我没有一间专门的书屋。

老师沉默了一会儿说:“我看看孩子学习的地方!”

我们尴尬极了,我是在我的卧室里学习的——卧室里一桌、一椅、一床、几本书……

老师看了一会儿,转头对我爸妈说:“这是书屋!”

“这不是书屋!”我说。

“这是书屋,老师肯定地说,凡读书处,皆是书屋!”

(指导教师  宋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