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承英烈卫国志 强青春报国梦——照亮我的“星”

发布日期 : 2024-02-05 点击次数 : 82 作者 : 孙英然 学校(单位) : 济南市莱芜区花园学校初中部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浩瀚银河,不乏繁星点点;绿草如茵,总见繁花似锦。世间英雄千千万万,熊熊烈火之下的那具纹丝不动的身躯永远让我铭记。

幼时,我在一本故事书里初识邱少云。195210,在抗美援朝的一次战役中,邱少云所在营奉命担负潜伏任务。他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潜伏时,敌人发射的侦察燃烧弹落在他的身边。他的棉衣、身躯都被点燃,身旁就是水沟,但为了不暴露潜伏部队,他严守纪律纹丝不动,直至壮烈牺牲。被火烧灼的噬骨之痛谁能忍受?旁边明明有水沟可以灭火,他为何能做到像木桩一样一动不动?直到长大,我才明白,火与水之间不是没有活下来的选项,只是邱少云把革命的利益放在了首位。

说到选择,对于常人而言,面对巨大的痛苦与死神的威胁可能更多地会选择逃避。但在邱少云看来,首要问题不是个人生死,而是完成潜伏任务。在与死神接触的一刹那,邱少云内心强大的精神支柱便是国家与人民。他以一己之命换得了无数战友的性命与战斗的胜利,这份让邱少云忘却痛苦的责任和使命感,令人肃然起敬!

除了邱少云,还有董存瑞、黄继光、刘胡兰等革命英烈,他们在危急关头何尝不是面临生与死的选择。他们之所以被誉为英雄,是因为在生死面前毅然决然放弃个人利益,只有为国为民的大义凛然。

曾有一颗星在星光暗淡之时照亮了整片天空,曾有一束光在中国危难之时带来了光明。如果说照亮我的是一代代英烈,那照亮中国的便是代代传承与践行的中华民族精神。

(指导教师  吴其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