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承英烈卫国志 强青春报国梦——英烈精神激励我前行

发布日期 : 2024-02-05 点击次数 : 106 作者 : 卢首彦 学校(单位) : 滨州市沾化区富国实验学校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回望中国近代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至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每一步,都异常艰难。好在,其间涌现出诸多爱国志士,他们前仆后继,为了全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成立,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经常给我讲革命英烈的伟大事迹:黄继光、邱少云、江姐、小萝卜头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也令我最崇敬的是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1948525,解放隆化战斗打响,狡猾的敌人在桥的两侧筑了墙,顶上加了盖,构成了一座碉堡,封锁了我军前进的道路。在千钧一发之际,董存瑞请缨去炸掉碉堡。在战友郅顺义的掩护下,他猛冲到桥下,却发现由于河沿太陡,河床离碉堡太远,无法顺利炸毁碉堡。这个时候,嘹亮的冲锋号响起,再不炸毁碉堡,冲锋部队将会受到莫大的损失。危急关头,董存瑞手举炸药包,用生命炸开了前进的道路,冲锋部队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听着这感人的故事,我的内心热血沸腾。我深深认识到,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每当我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总会想起他们的感人事迹。在他们的心中,国家至上,所以面临生与死的选择时总是那样坦然地舍生报国!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学习和生活中的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革命英烈是我要应该追的星,英烈精神激励我前行!

(指导教师  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