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承英烈卫国志 强青春报国梦——英雄已逝,精神永存

发布日期 : 2024-02-05 点击次数 : 79 作者 : 宋丽慧 学校(单位) : 胶州市第二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清明前夕,合肥延乔路下摆满了鲜花。延乔路虽短,尽头却是繁华大道,这短短的路途,承载着百年的艰苦奋战。这盛世,如您所愿;这盛世,我们会是您的双眼,替您看遍。

我敬佩于陈延年对那个时代清醒的认知和思考,敬佩于他为寻求救国之道的一路求索。他与弟弟陈乔年赴法勤工俭学,在刻苦的学习和实践中,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将此作为终生的信仰,投身于革命事业。

了解了陈延年的故事,我深深被他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触动。在《觉醒年代》中有这样一个镜头,让人看后不禁潸然泪下:当敌人让即将被处以死刑的陈延年下跪时,他高喊:“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刽子手恼羞成怒,用乱刀残忍地将其杀害,他牺牲时年仅29岁。陈延年是我辈的楷模,他所展现出来的英雄气魄,是我们青年一代该有的尊严和骨气。

“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在那段黑暗的岁月里,无数革命英烈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铺就了如今的锦绣生活。如今的中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但我们仍不能松懈,头脑中要绷紧弦,努力学习,展现出像革命先辈一般的奋斗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青年一代正处于人生的金色年华,要时刻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勉自己,追随着英烈的步伐,赓续爱国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我辈定当赓续此志,奋然前行!

(指导教师  马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