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品味书香

发布日期 : 2022-12-09 点击次数 : 48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靠在窗边的躺椅上,泡上一壶茶,翻开早已备好的一卷书,阳光斑驳地洒在纸上,我的心灵渐渐进入一个奇妙的世界。

在书中,我能看到李白的放荡不羁。无论是初入江湖时仍怜故乡水,万里送行舟,还是为官时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抑或是离别时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甚至是归隐时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都让我们从中看到那一袭青衣仗剑江湖的背影。从那背影中,我领悟到:人要活得潇洒,淡然地面对人生的悲欢离合。

在书中,我能看到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之心。南宋已亡,不少官员投降元朝。但文天祥不慕荣华富贵,无惧严刑拷打,最终在牢狱中留下那一首意境雄浑的《正气歌》: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临刑前他向南跪拜后,慷慨赴死。从文天祥不屈的精神中,我们可以看到:爱国是一个人必有的情感,宁可舍弃生命,也不能卖国求荣。

在书中,我能看到意气扬扬,呼中丞之名而詈之,谈笑以死的颜佩韦等人的超脱。颜佩韦等人虽然素不闻诗书之训,只是小人物,但是他们在明末大阉之乱时挺身而出,慷慨赴死,最终名垂千古。他们的事迹告诉我们:平凡人在危难之际也能挺身而出,谁说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

合上书本,看看外面已不再刺眼的夕阳余晖,品一口已半凉的茶,我陷入了沉思……

 (惠民县实验中学  杨政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