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铁人”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 : 2023-02-09 点击次数 : 35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从记事时起,我就发现父亲几乎每晚都在熬夜。有时,父亲为完成研究任务而通宵奋战,还曾留下48个小时内只睡一个多小时的纪录。家人都劝父亲不要再那么拼命了,但父亲仍然初心不改。我在父亲身上看到了保尔•柯察金的影子!

为了回到革命队伍,保尔四次死里逃生,带着伤寒、肺炎在博亚卡尔修铁路,写作的手稿丢失便从头开始……保尔的助手加莉亚感慨:“真令人难以置信,这样的眼睛居然看不见了,多么生机勃勃、干净、无暇的瞳孔啊!”这就是书中最让我震撼的一段话。保尔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绝境中完成了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铁人保尔以铁的事实创造了奇迹!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生活对保尔的打击是残酷的、无情的,但保尔回报生活的却是钢铁般的意志、火热的革命激情,把自己炼成了“铁人”。

在记忆里,还有三个“铁人”让我震撼。路遥在回顾《平凡的世界》的创作经历时提到,“凌晨,万般寂静中,从桌前站立起来,常常感到两眼金星飞溅,腿半天痉挛得挪不开脚步。”但路遥秉持一个信念:“只要没有倒下,就该继续出发。”对写作的热爱把路遥炼成了“铁人”。史铁生曾在《病隙碎笔》中调侃自己:“有一回记者问到我的职业,我说是生病,业余写一点东西。这不是调侃,我这48年大约有一半时间用于生病,此病未去,彼病又来,成群结队,好像都相中我这身体是一处乐园。或许,‘铁生’二字暗含了某种意思,至今竟也不死。”不管病痛怎样折磨他,史铁生依旧坚持写作。病痛、对写作的执着把史铁生炼成了“铁人”!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全国劳动模范、石油工人王进喜有铁一般的信仰,这种信仰炼就了他的“铁人”精神!

父亲经常外出讲课,他的粉丝留言说他是“铁人”。实际上,父亲已经不是“铁人”了。二十年来,他不分昼夜地工作,虽然身体没被拖垮,但感冒、肾结石、高血压、眼角膜发炎等病痛经常侵扰他。但为了热爱的事业,父亲仍夜以继日刻苦钻研。

虽然我未必能有路遥、史铁生、王进喜的成就,也未必会成为父亲那样的老师,但只要有钢铁般的信仰,有钢铁般的执着,我也可以成为另外一个“铁人”!  

    (临沂第十二中学 王思尧   指导教师  王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