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书与我

发布日期 : 2023-02-27 点击次数 : 21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书是什么?在我的认知中,书是三餐四季里的无限乐趣,是不被世俗污秽浸染的净土,是不被定义的幻想宇宙。书是我的情感树洞,陪伴我从牙牙学语到亭亭玉立地成长。它教会我顾影自怜而不是孤芳自赏,它教会我做君子而不是小人。

书于我,如同母亲给我的知识乳汁,如同父亲给的我精神港湾。我痴迷于书,痴迷于这不同于现实的世界。

培根说过:“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我初识书籍时,如同一张白纸,是老师引导我开始看书,迎接全新的自己,迈向更广阔的世界。《飞向太空港》让我了解了头顶上有更广阔的宇宙,《海底两万里》让我知道了更多的海底秘密,《平凡的世界》让我知道了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奋斗书写人生篇章……这些书就像是颜料,在我这张白纸上涂上了五颜六色的色彩,让我的世界变得五彩斑斓,助力我绘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画卷。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对于我来说,书籍是良师益友,困惑时给我启发,悲伤时给我慰藉,得意时让我清醒,低落时给我力量。我可以一日不吃饭,一日不睡觉,但不能一日不读书。

我期待着带一卷书,行万里路,选一块清净地,看书、读书,倦了时,于青青草绵绵处寻梦去。

                                  (宁津县德清中学  高家欢  指导教师  崔凤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