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漫漫书香

发布日期 : 2023-03-27 点击次数 : 19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素色年华里,展一卷心瓣,绽一世书香,不需刻意,不需掩饰。

——题记

驻足海边,静心聆听那澎湃的奏鸣。闭眼,凝神,似闻见那几朵花轻拂水面。一如那书香,沁人心脾。

“有任何疑问,去图书馆寻找答案吧。这是J·K·罗琳在《哈利·波特》中提到的一句话。确实如此,如果说有什么疑问是书籍中找不到答案的,那便也难以解决了。开始读这本书,是因为罗琳的这一句话,让我对这本书产生了好奇心。于是,我走进书中,并沉迷其中。一连读下去,我渐渐走进了神奇而又蕴藏危险的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在天马行空的幻想之中慢慢沦陷。

世人皆失我独有,春风浩浩诗书香。

“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信: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第一次拿到《红楼梦》,大概是三年级时,有人说这本书很难读懂,当时我翻了翻,觉得没什么。直到读了几回后,才发现,虽然大概意思懂得,但总感觉理解不了它的深层意思。看完一遍后,特意去查找了读后感,才发现,自己好像根本没有读过这部大书。跟着读后感,六年级时的我又读了一遍,慢慢看清了当时的封建社会、从盛到衰的贾府,以及宝玉、黛玉、宝钗三人之间的情感纠葛……一切都是那么引人深思。

文字飘香,纸墨含情。

“暴力不是消除仇恨的最好办法,同样,报复也绝对医治不了伤害。喜欢上《简·),大概是因为它带给我的感触太深了。自尊自爱、敢于追求独立平等的女孩简·爱和表面傲慢无礼、脾气古怪实则内心善良、痴情可怜的罗切斯特,两个人经历了一段曲折起伏的爱情。而简·爱这样一个女孩,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也正因为有这样的环境,才使她变得更坚强,故事也随着她的悲欢离合而跌宕起伏。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善恶美丑,无论生活多么不如意,我们都应努力、坚强地活下去。

数卷残书香篆息,园中花落到荼蘼。

手捧书卷,心有余香,伴着那漫漫书香,踏上山之顶峰。

(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联正实验学校  黄铄萱  指导教师  曾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