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读书便佳

发布日期 : 2023-04-25 点击次数 : 19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读《格言联璧》,其中的为善最乐,读书便佳一句最为喜欢。尘世喧嚣,争逐龌龊,唯有一卷在手,字里徘徊,倏忽间一个回眸的欣喜、一次促膝的交会,那才是佳趣。

读书的美妙之处在于感官不受制于繁杂事务的烦扰或欲念的侵袭,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的惬意中,过滤横流的物欲,一洗厚重的尘心。一本好书就像一位得道的禅僧,与之谈心,能澄净心灵;聆听哲慧,则物我两忘。读至佳境,一如宋代文学家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所说,“入之愈深,其进愈难,而其见愈奇,那其中的春风唤绿、芽报花信,或日落风息、月上柳梢,无邪而美好,让人陶然自得。难怪英国作家玛格丽特说:“我最初的故乡是书本。

春天,做一个幸福的人,跟着海子面朝大海,感受春暖花开,读书码字、听风看雪,等春去秋来。夏日,去看看荷,周敦颐的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文徵明的荷美人笑隔盈盈水,落日还生渺渺愁,而刘墉的荷舒卷而有韵致,飘展而不轻佻”,洛夫的荷英威勃发,矫健中另有一种娇媚。在冬日,坐在煦暖的火炉旁,读一读《当你老了》,听爱尔兰诗人叶芝把那无关年龄且深入灵魂的爱娓娓道来。

唐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提出参禅三境界”: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是山,看水仍然是水。我认为这三境界也完全适用于读书。初读之时,充满好奇,呈现在眼前的世间万物都是原生态的模样;经过一番精读细读之后,发现历史的风云际会、世事的变化莫测,开始怀疑、苦恼、彷徨、挣扎。在历经大量的阅读之后,质本洁来还洁去,一切又都是原来的模样,而此时的心境早已从容淡定。

于我而言,读一本书就像经历了一次旅行。沿途的风景,有小桥流水人家的熟悉与亲切,亦有海市蜃楼般的陌生与惊奇。读一本新书,如同踏上了一次崭新的旅程。就像庄子《知北游》所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意思是天地有大美却不去炫耀,默默地不说话,宛如打开的一本书,等着旅人用脚步去丈量,用感官去好好欣赏沿途的曼妙风景,领略四季变换的别样风情。而老书新读,也别有一番滋味。熟悉的风景往往因不同的心境和不同的时空,被品读出新颖的意味来。

每当想起儒医熊伯伊的《四季读书歌》:“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燕语莺歌希领悟,桃红李白写文章。寸阳分阴须爱惜,休负春色与时光。心中油然生发出一种渴望读书的热切冲动。携一本书踏青郊外,累了,田边溪头,席地而坐,将自己置身于五彩斑斓的心灵原野,暂时忘却身后斑驳芜杂的现实世界。读着读着,眼前的草儿开始葱茏起来;读着读着,身边的花儿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读着读着,蝴蝶飞来了,舒展着翅膀在草丛间翩翩起舞,在花香里追逐嬉闹,连落叶也泛着生命的勃勃生机。若是困了,不妨在书香中悄然而眠,春阳暖暖,枕书而卧,梦亦恬然。

哲人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那就让我们在生命狭长拥挤的甬道里,点亮一盏通往诗意的灯,哪怕一灯如豆,也要静静沉下心来,读一本自己心仪的书,哪怕只能照亮心灵的一隅,带来些微的暖意与慰藉,足矣。

(五莲县教体局  于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