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发布日期 : 2023-05-22 点击次数 : 15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美]海伦·凯勒


有时我想,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的最后一天来度过,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生活原则。这样的态度能使生命的价值得到极大的凸显。我们应该带着优雅端庄、精力充沛、知足感恩的心态来过好每一天。而当我们认为时间无穷无尽地伸展着、绵延着,当我们在日复一日地等待明天,那些良好的生活态度常常不知所踪。当然,也有人愿意按照伊壁鸠鲁的信条“吃、喝、享乐”,去随性地生活,但是大部分人还是会被死亡逼近的必然性所折磨。

故事里那些本已命数将尽的主人公,往往在最后一刻因为某种命运的突变而得救,但是他们的价值观几乎都被彻底改变了。他们变得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和它永恒的精神价值了。我们常常可以看到,那些生活在死亡阴影下或是死里逃生的人,总是以一种甜蜜满足的态度,乐观积极地去做每一件事。

然而,我们大多数人,却总认为生活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不是不知道自己终有一死,但我们却把那一天设定在遥远的将来。当我们心宽体健的时候,死亡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很少会想到它。日子在无尽的憧憬中不断地延伸着。所以我们做着我们那些琐碎的事,几乎意识不到自己对生活的倦怠态度。

恐怕,这种倦怠也表现在我们对待自己的能力和感官的态度上。只有聋子才珍惜听力,只有盲人才体会得到看见事物的种种幸福。这种珍惜在那些成年以后失去视力和听力的人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但没有经历过视力和听力损伤之苦的人,却很少充分利用自己这些天赐的官能。他们的眼睛和耳朵草草地接纳了所有的景物和声音,漫不经心,也几乎没有感激之情。还是那句老话,不到失去之时不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事物,不到生病之时不会注意自己的健康。

我常常想,如果能让每个人在成年之初,都承受一段时间的盲聋之苦,未尝不是一种幸运。黑暗能让他珍惜视力,寂静能教他享受声音。

有时,怀着强烈的渴望,我的心灵呼唤着能够看到这一切。如果仅仅凭触觉我就能感受到这么多快乐,那么视觉能揭示的美丽该有多少啊。然而,那些视力健全的人显然看到得很少。充满世间的色彩和行为的大千景象都被看作理所当然。或许,人就是这样,对拥有的东西不知珍惜,总是渴望着得到自己所没有的,但是,在光明的世界里,天赋的视力仅仅被视为一种便利,而不是丰富生活的手段,这依然是一个大大的遗憾。

如果我是一个大学的校长,我会开设一门必修课程,叫作“如果使用你的双眼”。教授会努力向学生们展示,如果他们真真正正地看见那些从眼前经过却被自己忽略的事物,他们的生活将会变得多有趣。他会努力唤醒学生们隐匿的呆滞的官能。

也许我可以用想象来作最好的说明,如果能让我拥有视力,比方说,哪怕只有三天,我最想要看到的是什么。当我在想象的时候,请你也设想一下这个问题,如果你也只剩下三天的光明,你会怎样利用你的眼睛。如果你知道,对你来说,随着第三天的黑夜降临,太阳就将永远不再升起,那你会如何度过这珍贵的三天呢?你最想要凝视的是什么?

自然,我最想看到的是这些黑暗岁月中让我感到最珍贵的事物。你也一样,会想将目光停留在那些你觉得珍贵的东西上,这样你就可以带着对它们的记忆,进人那即将临头的漫漫长夜。

(选自《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9年版,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