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感恩那些有书的日子

发布日期 : 2023-06-12 点击次数 : 17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悠悠墨香飘荡,午后的阳光温暖,捧一本书,静坐窗边,享受有书的日子,在书香中挽留时间的脚步,换片刻心灵的安宁。

翻开书页,跟着《文化苦旅》中优美朴实的文字走进我未曾领略过的世界,拨动时间的齿轮,探寻散落在时间长河里的记忆碎片。

听着轰鸣咆哮的水声,眺望伫立在四川的都江堰,寻那位两千多年前鲜为人知的李冰郡守。看他用尽一生,将穷凶极恶的洪水治得服服帖帖,造福一方。在大愚又大智、大拙又大巧的李冰身上,我领悟到即使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若穷尽心血,也能成为惊撼世界的奇迹。在学习上,只要肯下功夫,也能有一番成就。

在莫高窟外的道士塔,痛心这场对中华文明的洗劫,更对那追名逐利的丑恶嘴脸深恶痛绝。游荡于那个时间,看一场又一场的浩劫,却无能为力。在沉重的叹息声中,古老的史册一再告诫我:国家要自强!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能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在沙漠中赏着苍茫景致,坐一口隐泉上打探它的经历,看几位含冤被流放的老人偶然发现的渤海国的遗迹,在悲与苦的交织中,缓缓浮现出处世的态度。在此废墟面前,人们所有的爱恨情仇都被浓缩成了历史长河中的一粒沙砾。既如此,不如坦然面对这一切,人生中的苦与难,终会远去,成为过往。学习中的困难亦是如此,只要放平心态,勇敢面对,一定可以化困难为力量,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

静立黄州赤壁俯瞰,目视他步步走来。在他44岁时,摊上了差点要了他的命的乌台诗案”,给他当头一棒。苦难让他的诗词更加豪迈壮丽,一次悲剧却孕育出绝代的词人。看着沧桑的苏东坡,我恍然大悟,悲剧使人痛苦,却提供了让人蜕变的机会。一切让你在长夜哭过的悲痛,都会成为人生的财富。

夕阳已渐沉,暮光透过树枝间隙零散地跳进屋内,合上书页,偏头望向窗外,在繁忙的日子里,越来越感恩有书陪伴的日子了。

                             (临沂傅庄中学  杨依晨  指导教师  胡景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