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永远醉在书中

发布日期 : 2023-07-04 点击次数 : 11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我为书而痴而傻而醉已大半生了。在因书而醉中,我还是要不厌其烦地把爱书、嗜书、啃书以至于教书的希望诉诸笔端,流淌出沉醉在书中的激动灵魂。

轻轻地打开书,像打开思想之门。那些啼叫的文字教给我灵巧的飞翔方式,那些美丽的文字为我搭建出腾飞的阶梯。面对书,我那沉寂的心会跳跃,我的血液会澎湃!

轻轻地打开书,我会看见那不曾见过的一切:五彩缤纷的世界、千姿百态的风景、喜怒哀乐的真情……细细品味那一笔一画、一字一句繁简有序的语言丛林异香弥漫,甘醇四溢。

轻轻地打开书,我会领略千年万年风光,我会阅览千姿百态的画卷。人类最美的梦想在那纸页上眨眼啼叫,那图腾和渴望的理想都让我喜笑颜开。

面对书没有痴醉之初,只有那一笔不自觉的点画留痕于一页白纸上。多少年了,就那么不经意的一笔,竟吸引着我永远迷恋于书。在那醉人的书香里寻寻觅觅,在那诱惑里艰苦地跋涉,让那琐碎的痛苦与欢乐把自己永远包围。

激情过后是沉静的思考。

轻轻地打开书,文字就跳跃着向我载歌载舞。水远不会腐烂的文字让我缺钙的思想挺起坚硬的脊梁。我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瞭望那人生的终极目标。

轻轻地打开书,从书中结识他们——活在幻想中的人物,活在永恒里的人物。我们曾对他们投之轻蔑与不屑,我们曾经对他们投去异样的目光。然而,他们对未来的幻想却永远闪耀着迷人的光芒!

轻轻地打开书,和失败但并没有绝望的幻想者谈心。面对他们的艰辛努力,面对他们用一生都没有计算出的答案,我们只有把理解做成赞礼捧给他们。我低头思忖:他们的执着依旧有理,他们的沉默永远有趣。

轻轻地打开书,告诉那异想天开的梦想家,坚信结果虽然遥遥无期,可希望却永远闪光。结果让时间去证明,让书页去继续记录,那惊人的一幕只有沉浸书中才会醉心地看到。

醉在书中,我们就会痴得不可理喻。因书而迷而醉的人,总会在寂寞的书堆里和千军万马对阵,和书中那形形色色的人物促膝长谈,从此发现了生命曾经隐忍的种种深意。

醉在书中,终明世事。

醉在书中,丰厚人生。

                                      (陕西省彬县紫薇中学  梁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