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逆境中也要笑对人生

发布日期 : 2020-01-10 点击次数 : 51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佐贺的超级阿嬷》是日本相声演员岛田洋七所著。这本记录着作者和外婆之间感人肺腑故事的书,曾给日本,甚至整个亚洲带来极大震撼,也深深地打动了我。


        作者岛田洋七,原名德永昭广,因拜师岛田洋之助而改名。在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后,岛田洋七的父亲因执意要“回广岛看看”而患原子病去世,母亲只好把岛田洋七送回佐贺的阿嬷家寄养。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阿嬷以她的乐观、坚韧、聪慧、勤俭,让岛田洋七惊叹不已。


        许多年前,阿嬷因为丈夫的早年离世而承担起抚养七个孩子的重任,然而她没有抱怨,而是无比乐观、坚韧地去迎接困苦。阿嬷是一所学校小学部的清洁工,每天坚持清晨四点起床,开始清扫工作,靠着不请假和工作细心的口碑,她的工作范围扩展到中学部和大学部。在外婆的努力下,她的七个孩子个个都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艰苦的生活磨炼了阿嬷坚韧的意志,使阿嬷即使贫穷,也能以乐观的心态活出人生的精彩。

 

    在与阿嬷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岛田发现阿嬷就像一位哲学家,她说出的话总能给人温暖和鼓励;阿嬷积极乐观,总能把坏事情变成好事情。“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就是穷得开朗。”岛田洋七家穷得学不起剑道和柔道,阿嬷就推荐他进行一项不花钱的好运动——跑步,结果在运动会上,岛田洋七跑步快得连自己都惊讶。除了乐观,阿嬷还很聪慧。在上下班途中,阿嬷的腰上总拴着绑有磁铁的绳子,用来随手收集废铁;她还在河的下游放置了一块木板,拦截从上游漂下来的许多有用的生活物品,这个“超级市场”让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读完了阿嬷的故事,我觉得,我们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新时代,是多么幸福啊!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都应该像阿嬷那样,笑着去面对。乐观勇敢地前行,生活就会充满希望!

(潍坊市奎文区德润学校 崔家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