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书的妙处

发布日期 : 2021-01-20 点击次数 : 83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读一本书,仿佛打开一扇神奇的窗户,从这扇窗里,你可以看到善良与阴险,正义与邪恶,聪明机智与愚昧无知。

曾经,读书只是为了增长新知,而当我们心力交瘁、浮躁不安或沮丧空虚的时候,读书便有了新的意义。那一个个质朴的文字会从散发着浓浓墨香的纸页中跳脱出来,似故交,如亲人,若长者,与你娓娓而谈,向你倾诉心曲,让你获得一方心灵的净土。读书,不但能够陶冶性情,还可以穿越时空,与苏轼一同“起舞弄清影”,与李清照一起“争渡”荷花丛,与李白一起“举杯邀明月”……

世上之书,浩如繁星,读书之味,五味俱全,如不用心去揣摩,怎能感受得到其中的妙处之所在?在闲暇时分,给心灵找个休憩的港湾,而最好的去处就是书海。读书时须心静,只有心静,才能汲取书山峡谷之精华,喧嚣的世俗才能消失于氮氲的书香之中。不要以为读书毫无乐趣,其实读书是在享受人生:无须程门立雪,便可聆听诗词百家;无须路行千里,便可领略各地风情文化。

你领会到书的妙处了吗?

(江苏省高邮外国语学校   赵青菁  指导教师  于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