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文学大师的写作怪癖

发布日期 : 2020-11-03 点击次数 : 149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海明威不厌其烦改稿子

海明威是一位很勤奋的作家,他忠实贯彻了”文章不厌千遍改”的原则,每天写作之前,他会先把前一天写的读一遍,写到哪里就改到哪里。全书写完后又从头到尾改一遍;草稿请人家打字誊清后又改一遍;最后清样出来再改一遍。他认为这样几次大修改是写好一本书的必要条件。他的长篇小说《永别了,武器》初稿写了6个月,修改又花了5个月,清样出来后还在改,最后一页一共改了39次才满意。《丧钟为谁而鸣》的创作花了17个月,脱稿后天天都在修改,清样出来后,他连续修改了96个小时,期间从未离开房间。

                     雨果把自己关起来写

雨果在开始创作《巴黎圣母院》之前,买了一整瓶墨水,把自己“软禁”在家:将衣服都锁起来,只留下灰色的大披肩,免得受到外出的诱惑。为此他买了一件针织服,长及脚趾头,这件衣服成为他此后好几个月的制服。这样,他就“没脸”出门见人了。最终成稿时,他用掉一整瓶墨水,因而一度考虑给书取名为“墨水瓶里出来的故事”。

                 福楼拜喜欢留白

福楼拜通常白天休息,夜里通宵写作。除此之外,福楼拜写作时还喜欢留白。跟随他初学写作的莫泊桑曾问他:“您这样写,不是太浪费稿纸了吗?”福楼拜回答: “亲爱的,我一直有这样的习惯:一张稿纸只写第一行,而其余九行是留着修改用的。”

                                                  (孙俊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