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我眼中的鲁迅与阿长

发布日期 : 2021-12-13 点击次数 : 611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鲁迅的童年是在一个乡绅家族度过的,那时候家里经济宽裕,可谓衣食无忧。但年少的鲁迅并不在意钱帛,他是一个精神上的巨人,这点一直存在于他的血液中。而未来文豪的背后,一直站着一个忠心耿耿的仆人,她就是阿长。

有人对阿长可能并没有好的印象,觉得她喜欢背后议论,絮絮叨叨,实在是一个没有文化的粗人。对有如此见解的人,只能说,他对鲁迅的了解,也仅限于枯槁的百度资料。对鲁迅而言,阿长不是母亲,却胜似母亲。

她文化浅薄,目不识丁,却可以为幼年的鲁迅排忧解难。当鲁迅极其渴望绘图的《山海经》时,竟是不起眼的阿长为他带来了书。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付出,却在少年鲁迅的心中播下了感恩的种子。一个仆人,一个被鲁迅怨恨过的保姆,竟然愿意付出如此多的时间,来圆他的读书梦。

阿长尽心尽力地照顾孩童时的鲁迅,这为鲁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数年后,鲁迅不再是当年那个青涩孩童,而成为疾恶如仇的刀笔吏。他的文风如劲风横扫四野,所过之处黑暗丑恶尽被他强势的文辞击破,但对自己的长妈妈”,他永远都抱以真挚的恩谢,以对自己亲生母亲的礼孝,对待这位慈祥的女仆。

对身份地位悬殊的两人而言,,不像她的主人,她,亦不像他的保姆。他们永远都是家人,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吴炟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