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以吾辈之青春,追随信念之光

日期 : 2022-09-14 点击次数 : 563 作者 : 张诗童 学校班级 : 烟台市莱州市实验中学 分享:
赛区 : 山东中学生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信念是鸟,它在黎明的黑暗之中,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

                                  ——泰戈尔

百万年前的云南元谋,暴雨倾盆,电闪雷鸣。

唯一可以容身的山洞湿而冷,几个古老的人类瑟缩在一起,怯着眼神望向外面的世界。对他们来说,自然充满了未知,将他们笼在恐惧之下。

多变的气候充满恐吓意味,使他们对庞大世界感到惶然。掌管气候的神灵至尊无上,形成了他们最原始的自然崇拜。

忽的,一道天雷倾泻,冷冽到发紫的白刃劈断云霄,刚好击中距离他们不远的大乔木上。树干被贯穿,亮眼的火光冲破黑暗,照亮了人类已经愕然的脸。

大雨滂沱,放肆地浇灌着火焰,噼啪的炸裂声传进了山洞里。烈火摧残了枝干,却渐渐烘干了人类胆怯的心。

雨势渐收,天间仍然阴沉。

一个远古人盯着那仍在顽强燃烧的零星火苗,思索了片刻,捡起树枝,迎着细柔的雨丝走向大乔木。

火焰转到树枝上,暖意很快烘干了他湿冷的身体,他珍重的捧着火,仿佛看到了信念之光。

上天赐予的永恒之火啊,将改变他们的历史和未来。

船舱里隐隐传来交谈声。

1921年的嘉兴南湖,零星漂着几艘游船。

船头,身着雅致旗袍的女子坐在檀木小凳上,油纸伞的伞骨斜靠在肩头,似是在赏景。

湖面,雾气,游船。宁静如斯。

不过,对于坐在船头的女子来说,再怎么宁静,她也要时刻警惕着。

女子名叫王会悟,几天前,她与其夫李达接到任务,筹办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一大的召开。这项任务太危险了。如果只是她与丈夫被告发处决,倒也没什么,可倘若拉上这么多同志,那就不仅是对共产国际的损失,更会牵扯出很多中国共产党的秘密。

这艘游船是她想到的临时会所,不够隐蔽,但可以保证特务不会发现——除非当事人告发。

时间在推移,整个南湖一片安详静谧。

船舱里,会仪进行得如火如荼。没人因长期集中精神而疲惫,每进行一个项目,都像是距信念的彼岸更近了一步。油灯映照下,众人的眼中似乎有星光。

中场休息的时候,丈夫掀开船帘,站到她身后。

“我们的国,会好吗?”王会悟问。

“当然。”李达微微笑着说,“虽然我们这些人来自不同的地区,各自的主张千差万别,但我们都是为了这个国能够独立站起来;社会能够充满人性,平等和光明;人民能够吃饱饭,穿暖衣而来的。”

王会悟回头,丈夫正眺望着未知的远方。

“会悟你看,今天来了这么多人,证明我们的力量有多么强大啊。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以后还会共同奋斗,这么多人一起努力,我们的国未来当然充满光明,当然会好啊!”

桌边这个年近花甲的男子已经几天几夜没有合眼了。

任务被一件件发布下去,有条不紊。

几个月前,救护车的鸣笛声冲散了夜的宁静,新冠疫情洪水猛兽般席卷了全国。是冬,很冷。那样寒冷的季节,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接收了第一批新冠病人。

张定宇疲惫地揉了揉发涩的眼睛,继续盯着电脑屏幕。有医生进来,带着惶急的表情低头冲他耳语几句,再带着尝试的表情出去。

他转头望了望医生离开的方向,看得出,医院里的医生很慌,患者很慌,全国都很慌。

其实他也很慌。但他绝对不能表现出来。他用右手抚在左胸,感受党徽的温度,脑海里只剩下一个念头,我得稳下来。不仅得稳下来,还得沉下来。

自从接过祖国赋予他的重担,他就有了这个觉悟。因身患渐冻症,他的脚步已经蹒跚,但这个担子,他必须扛起来。身后有那么多人的支持,来自父母妻儿,来自国家,来自人民。所以他绝不害怕。

长夜漫漫,毕竟不是主旋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白天所占的时间总归是比黑夜多的。

忙忙碌碌许久,抬起头,终于看到了东方稀稀寥寥的微光。

张定宇微怔,接着迅速低下头,继续刚才的工作。

中国几千年来虽饱受风寒,仍屹立不倒。而今鲜艳的五星红旗,就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几千年的信念之火把。

 

中华民族的信念传承了很久,到今天已经五千年。我们曾站在巅峰,俯瞰全球;也曾跌落进尘埃,任人欺凌。我们经历过大起大落,棱角被磨得圆滑,内质也愈发坚固。

珍珠在蚌壳里度了许久的日子,那里黑暗,乏味,似乎无穷无尽的沙砾将它折磨得痛苦不堪。

后来,采珠人发现了它,明亮的光照在它身上,使它散发出美丽的光晕。它第一次发现自己居然这么耀眼,原来,那些在黑暗里的日子都是值得的。

如蚌中珍珠,一次次的历练将我的祖国打磨得愈发璀璨耀眼,最后的光彩属于千年间积淀下的信念。

中国千年以来的信念之光,凝聚在明亮的五角星上,驱散了痛苦的黑暗,它将成为中国发展的引路明灯,照亮本国,照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