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关于时光的想象

日期 : 2022-09-14 点击次数 : 614 作者 : 孙一鲡 学校班级 : 济南高新区海川中学 分享:
赛区 : 山东中学生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谨以此文纪念我梦中的小镇。

华灯初上,灯火阑珊,城市中的嘈杂被夜色凸显。夜色是掺了水的墨。终于在无法被厚重窗帘所掩盖的灯影下,拾起玲珑文字,拍拍记忆落下的灰,将时光重组,遣散思绪,想象着小小镇应有的模样。

我依稀能嗅到许多个午后的味道,看见小小镇的光景。

午餐后炸藕合的味道还未散去,暖阳透过阳台玻璃窗,倾泻得肆意散漫。尘埃跃舞着,不染正午倦怠,那时不紧不慢择着菜的奶奶,揽我在膝头。透过玻璃窗,我看,外面一排土色的楼。

在国槐与悬铃木叶交错斑驳的影中,土色居民楼五层的顶,洗的发白的蓝衬衫似的天,那便是我的天空。从充斥着鱼塘腥气与杨树叶的北大门到人声与大巴车交杂的南大门,那便是我的小小镇。小小镇那么小,小小的我将它的每个角落烂熟于心;但小小镇又那么大,盛得住我三千六百五十多日的光阴。

落地生根的野草花般,我笃定地猜想,从清晨听到早鸟啁啾,菜市场归来的老人们敞声寒暄,至午间锅铲乒乓,俱乐部循环了数年的《隐形的翅膀》,薄暮倏然响起的广场舞音乐,孩童嬉闹,我根植于这一方平熨朴素的生命翕动中。大巴车终点的繁华曾经于我而言仅是那几家并着肩的“洋快餐”店,而我的土壤,应当是这小小镇静谧中的喧嚷。

日升月落,时光在无言中没入地平线彼端,小小镇日复日地,渐渐寡言。暮春吹落一地榆钱的风,裹不起残花余香,关于小小镇的细碎言语,却被夹带着,灌满半大的我的耳朵。木桌木椅与毛坯地板的教室愈发空旷,一个又一个曾熟悉的身影消失在几十公里外目光不及的地方,在某节课上,晃荡着钉子丢失的椅子,心中也会毫无凭据地描绘,脑海中被独属繁华的玻璃光泽渲染。

小小镇终是在时光的裂隙中萎缩了,似衰老的人,一双饱经风霜爬满了皱纹的手,再盛不住那么多人的光阴,连我一人的,也起了波澜。一座座高楼大厦搬进我心里,它们顶上撑着片片更高更蓝的天。漆黑浓稠的夜,寄想象于梦境,纵横的道路,入云的大厦,永不至尽头的电梯,交织成为我的梦呓,恍若又回到笔尖与广场舞音乐赛跑的黄昏,偶然驻笔,房门缝中漏出爸妈的交谈,在崭新的未来上打着草稿。那不是目光不及的小城,是心灵未曾触及的中心都市,思绪的舌尖悄悄舔舐着那几句言语,凭空生出了几丝甘甜。

搬家货车驶来,大部分家具电器被搬上,其余的纸片灰迹,同我所认为的我的过往被舍弃在小小镇的角落,无人叹息。货车车轮轧过笔直的国道,省道高速公路,负着远方的梦想,奔走,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将我载入我的想象------那片鳞次栉比的高楼森林。

夏日的风比以往聒噪更甚,蝉鸣与和谐号过轨的声音扬着独属于城市的故事,踩着拖鞋站在刚刚繁茂柔嫩的绿化带草皮上,于丛丛百米高楼下渺小,我听风叙说我的未来。

我向大部分人掩藏来处,双手将过往遮挡,那个只有钢笔价格令我骄傲的小小镇,仿佛成为我身上暗暗疼痛的内伤,终于,在户口本再次从派出所中焕然而归,我如愿跨上城市的发条,披上“真正”城市的色彩而活。

钟摆从里约奥运跨至东京奥运,夏日的风从和谐号的声音变成复兴号的声音,我的生命已在此驻足徘徊五年时光。一轮又一轮的成长碾过,将无数个懵懂的我递向遥远的未来。曾经拥有的想象都化为现实,刻进发条机中运行。我近乎停歇不得,为抓住想象让它来到身边。我被给予极少时间的停顿,因为无人再像儿时那般等待我的成长。

在时光罅隙中,关于小小镇的一切随潮水翻涌而至。游离于梦境现实间,想象那方天地,任意一个地方都可以是故事的开始。五层楼顶上爷爷奶奶应又种了满天台的碧绿黄瓜、西红柿、辣椒、南瓜,在收获的季节勃发生命最光鲜的色彩。藤蔓下笼中困居一对白兔,顺烟囱的高处往对面望,是国槐的树顶,它不知哪根粗壮侧枝上,应栖过睡懒觉的大花猫,天气晴好的时候,树下会聚一簇老人,用方言大声谈笑。一排楼前景象大都如此,转过街角与摸麻将摔扑克的声音,高出一个斜坡的水泥地上架管道的、布满了铁锈的柱子,是我曾吊床的地方,旁的两棵香椿树,是装在破不锈钢碗里,杂糅香椿叶与草汁腥气,以红砖木黑瓦砾的“饭菜香”。又是哪个小孩会像儿时的我一般忍受蚊虫叮咬而贪婪吊床上最后一抹夕阳呢?往前,那株记载故事起承转合的榆树,不算粗壮,背后倚着几近荒废的医院的石墙,医院相当大的四块花木池未随医院繁华的终结而衰落,本是迎接生死的地方,却有争妍繁花,繁阴绿树,作为一切想象的铺垫。现在,那里是什么地方?大概还有往昔的模样吧。

 那是,春日撞见满庭芳的地方;夏日疯着骑自行车,捉半成蛙的蝌蚪的地方;秋日陪奶奶散步的地方;冬日摘满筐似小柿子般而涩味更甚的“软枣”的地方。除此以外,就仅大部分漆黑的窗口与昏黄的玻璃。连那棵高大耸立的广玉兰,也带几分阴沉,立于楼拐角。它结的果,还会被几群孩子当“手雷”玩耍吗?

越是伴着天外黯淡的云,凉薄的夜,越想起曾经小小镇那浓稠的夜。月挂松间,复兴号的声音已融入今天的夜色。却寻不到那年的寂静,城市的声音伴我入眠。关于旧时光的想象,细节似走马灯般一幕幕浮现,又在喧嚣忙碌中散去,抓也抓不住了。

我的小小镇就这样,只繁华于我关于时光的想象中了。或许,我该在繁华尘世中返璞归真,追寻慢下来的脚步。浮华之下的宁静,保有一颗来自小小镇的心,探求在时光中永恒的美好。


 (指导老师:韩会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