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以青春之担当,添大国之锋芒

日期 : 2022-09-14 点击次数 : 590 作者 : 李慧贤 学校班级 : 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昌中学东校区 分享:
赛区 : 山东中学生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氤氲热气重归于天,蝉声迭起,蝉不知疲惫的嘶鸣,飞鸟振翅,在遥远天际隐去,觅不到踪迹。太阳是熟透的甜橙,散发缕缕光辉,清澈的果香掩盖不了腥臭腐烂的味道,灿烂的夏埋葬着满地荒芜。那个夏充斥着苦涩,以致于雨水散发着腥味。

带着手脚铐的青年,赤脚踩过血水,水花四溅,在阳光下反射出生命的光辉,沉重的镣铐束缚出血肉模糊,猩红染上了他们的脚。脏旧的衣服破破烂烂,遮不住满身血迹斑斑。镣铐拖拽出血水,在地上拖行,留下漫长的痕迹,每一步都是血的印记,他们一路走向血色夕阳染红的天边,镣铐相撞作响,那是生命的哀鸣。

伤痕纵横,野蛮的占领了每一寸肌肤,他们几乎看不清原来的样子,只是那双眼睛,依旧如泉水清澈。他们就义前从容不迫,绽出干净澄澈的笑,只是在牺牲之前默默闭了眼,掩出热泪流露出的对人间的眷恋。他们双双在年少时赴死,牺牲在父亲之前,只为家国大义。

历史课漫不经心听到的只言片语,随手做的笔记,匆匆翻过的几页书,就是他们的一生。这样的人太多了,中国是由零星觉醒者唤醒千千万万沉睡者而崛起的,生逢乱世即使命运如蝼蚁,但仍有人心向光明!他们就是燎原的点点星火,山河破碎,风雨飘絮,国无宁日的动荡时代里,中国能从重症顽疴中苏醒,靠的就是这星星点点的光,他们不担心自己能否行抵达终点,他们只担心所擎着的火炬的光是否燃烧的愈来愈烈,他们在黑暗中踽踽独行传递着光,一代又一代的人,追着他们的光砥砺前行。

他们曾于时代黑暗处高唱颂歌,他们站着摇摇欲坠的悬崖徒手摘星,企图寻求真理,星星落在他们手上,光却跨越时空,引领时代的方向。我们生在春风中,长在国旗下,没有烽烟四起,毋用担心血流成河,少年肩上不仅有明月清风,还要承担起家国情怀,心怀鸿鹄之志,胸揽日月星辰,心纳山川湖海。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那日拖拽出的血痕早已干涸,在漫长的岁月中泯灭,而在那血液浸泡过得地方,悄然冒出嫩生生的芽来。新时代我愿用余生换来祖国的繁荣富强,用毕生精力护祖国中华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