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Chinese middle school composition competition

诗的力量

日期 : 2022-09-14 点击次数 : 617 作者 : 何姗 学校班级 : 冠县第一中学 分享:
赛区 : 山东中学生报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暮云淡淡日辉辉,草惹行襟絮拂衣。

                                                         ——题记

       束以诗赋,曲对江南。令之动容的韵律,恰似我心中的一抷热土,只待到春梅余香枝头,借一片涤荡千秋的扁舟,去寻那春意弥漫处。

       人生一世,草生一秋。我本的那空赋的离歌。唏嘘常在耳畔萦绕,淡然依旧,思注沧桑。我曾只叹岁月长,执笔箸惆怅,昔时伴昏黄。

       岁月鹜过,诗亦悠悠。

       古人云:百无一用是书生。所云差矣,实则不然。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五千年之底蕴,正是横竖撇捺勾勒出来的。正如《增广贤文》中所说:腹有诗书气自华。黄金未为贵,安乐值钱多。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对于人生价值的衡量,人人都有自己的标准。读书本就是一门高尚的事业,只有将自己融入诗书中,心怀热忱与尊崇,才会真正领悟其带来的极乐。

       私语切切,才华韫藏。诗是与美相通的,或者说,诗本就是美。若你将其比做温润如玉: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羽霓垂落,绸丝挽袖,赤橙相交,凤印于衣。锦瑟年华,衣冠堂皇。将这华艳描绘,也无非只有李白这般仙风而浪漫了。

       闻鸡起舞,克己慎行。若你将诗比做律己之镜:欲觉闻晨钟,令人发深省。借古鉴今,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当杜甫听到早晨鸣响的钟,便会深思昨昔的价值,这是一种自我的约束,是古文人独具的高尚品德。虽不能同古文人般秉持“污泥不染”原则。但仍铭记诗中所说,律己要严,己之过不可恕。

       若你将诗比做火烧云般:扬鞭慷慨莅中原,不为仇雠不为恩。字间韵味,将爱国之慷慨表露的淋漓尽致,隽永深刻,令人发寒。也正是这的无畏战士,执笔为锋的战士。将中华五千年文化续写,将中华五千年文明继扬。人的生命虽在春秋之间,在那皓月下,在那边疆旁。但有诗相伴,足矣。

       我不时仰望苍穹,闻庭前花落,拂云卷而舒。我虽不能至,但我将会把这景致寄予诗,让笔墨文字代我续写这篇章。

       书覆万疆,落笔惊雨。云烟逍遥,骜踏四方。

(指导老师:江书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