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在博弈中成长 在激论中绽放 ——记青春昂扬的泰安英雄山中学模拟联合国社团

发布日期 : 2022-03-28 点击次数 : 912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张美/文  关祥勇 张建营/摄影

   “Cooperation between developed and developing countries should be encouraged in solving the problem of resettlement and protection of refugees during the pandemic.”这是泰安英雄山中学模拟联合国社团王一歌同学在2021世界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山东会议)上的精彩发言。在此次大会上,泰安英雄山中学荣获优秀团队称号,丁子涵、王一歌、周凌云和周梓桐同学均获“国际理解力特别提名奖”,并收获了晋级高级别会议的邀请函。在泰安英雄山中学,模拟联合国社团自2018年10月成立以来,已成为同学们纵横捭阖、挥斥方遒的重要平台。

初遇模联,扬帆起航

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模联(MUN),是对联合国大会和其他多边机构的仿真学术模拟,是面向青年学生组织的一项健康积极、极富教育意义的活动。泰安英雄山中学模拟联合国社团成立之初,便激起了同学们参与“国际事务”的巨大热情,各年级同学踊跃报名参加。

王艳、丁安华老师准备了丰富的素材,精心制作PPT,介绍联合国和模联的入门知识,详细指导模拟联合国开会的具体流程,让同学们对模联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活动中,同学们扮演不同国家或其他政治实体的外交代表,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代表”们遵循议事规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通过演讲阐述观点,为了“国家利益”辩论、磋商、游说。他们与友好的“国家代表”沟通协作,解决冲突;通过写作决议草案和投票表决推进“国际问题”的解决。

模联社团单周三下午统一活动,在指导老师的组织下进行小型的辩论赛和主题演讲,观看往届模联峰会视频并积极讨论。每次活动临近,社团成员都翘首以待,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提前搜集资料,准备发言稿,忙得不亦乐乎。

模联社团第一次开课后,张嘉一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开始觉得模联神秘莫测、高不可攀,听完课让我认识到模联就是‘小眼睛看大世界’,只要‘睁开眼’,世界便尽收眼底。”

初战模联,信心百倍

 “参加模联,累并快乐着。”宋鸿杨同学参加模联社团的这一感受代表了很大一部分社团成员的心声。社团成员不负众望,通过历次活动展现了他们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和拼搏向上的良好风貌。模联社团活动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极大认可,从积极为孩子准备活动服装,到参赛前的一句句叮咛与信心鼓励,无不体现着家长们的良苦用心。

经过指导老师和社团成员的积极准备,学校举办了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峰会。议题是“可持续发展——减少灾害风险(Sustainable development——Disaster risk reduction)”。本次峰会模拟联合国峰会的运行方式和议事规则,对问题提出议案,进行演讲、辩论和表决,五个多小时的激烈演讲、辩论和表决异常精彩。在一次次的唇枪舌剑、头脑风暴中,团队成员相互配合、踊跃发言,屡屡提出与众不同的新颖见解,以青少年亲身体验的形式,感知联合国维护和平的职能,感受联合国用和平手段解决问题的精神。

从模联走向现实,社团成员更加关心身边的生活及周围的世界,学会了思考和分析,以及承担社会责任。正如学生代表李子璇所说:“这是一个展现自我、开阔眼界、完成蜕变的平台,从中能够发现自身知识的欠缺以及其他弱点,模联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们成长,培养我们解决问题的思辨能力,通过批判性的思维训练让我们认识到独立思考的重要性。”

“模拟联合国提高了学生的演讲、辩论和社交能力,开阔了学生国际视野,更让其感受到了作为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国家责任和国际担当。”社团指导教师赵庆说,“通过模联,学生不仅能够学习和讨论国际事务,还能够通过实践来锻炼组织、策划、管理能力,提高演讲和辩论能力,培养解决冲突、求同存异以及与他人沟通交往等多方面的能力。”

再战模联,勇往直前

经过层层选拔,高文哲等10名同学组成泰安市唯一一支初中代表队参加了山东省第七届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 。本届峰会初中组三个委员会的议题分别为“国际组织的责任”“防止假冒药品传播”“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参会学生在会前多渠道调研,认真撰写立场文件;明确态度及做法,全力练习开篇演讲。在会议进行过程中,学生积极主动举牌发言,与“别国代表”一起磋商,主动提出动议。

在此次峰会上,高文哲同学发挥出色,斩获模联峰会初中组最高奖项“最具外交官潜质奖”,李子璇、王润潼两名同学获得“突出贡献奖”,其余七名同学获得“优胜奖”,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马宁老师被授予“最佳辅导教师奖”。

“我们生在和谐美好的新时代,如果不是因为模联,我恐怕不会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战火、饥荒以及疾病中苦苦挣扎,我们与他们同样生而为人,命运却是如此不同。我也看到了联合国以及各国政府为了人权事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的努力。如果你热爱模联,投入模联,那么相信你一定会对世界有一个全新的认知,收获一个不一样的自己!”高文哲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羡子少年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 在一次次社团活动中,模联社团学子锻炼了舌战群儒的思辨能力,懂得了胸怀天下的青年使命,更培养了有着全球视野的民族情怀!他们,唇舌作枪,在博弈中成长;斗志昂扬,在理想中远航。

学校举办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峰会



社团成员参加第七届山东省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