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向阳花开锣鼓喧 ——淄博市文昌湖区范阳中学“向阳锣鼓队”掠影

发布日期 : 2022-09-13 点击次数 : 48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朱素贞/文  刘帅/摄影

商家大鼓兴盛于淄博市文昌湖区的商家镇,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据说当年商家镇有一户商姓人家善于制鼓、打鼓,而且韵律优美、鼓声激昂、气势恢宏。后来,人们沿用了商姓人家的鼓谱和制鼓标准,故被后人称为商家大鼓。如今,在淄博流传着这样的歌谣:“商家大鼓震天响,男女老少喜洋洋。金锣开出富裕年,银鼓敲就盛世昌。五谷丰登人增寿,民富国强幸福长。

2018年,淄博市文昌湖区范阳中学的师生们把商家大鼓请进了校园,成立了向阳锣鼓队社团,聘请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商家大鼓传承人蒋效利老师作为校外辅导员,教同学们打商家大鼓,为商家大鼓的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

争做非遗传承人

商家大鼓进校园,让同学们近距离地认识了商家大鼓,领略了非遗的独特魅力,他们渐渐地喜欢上了商家大鼓。初二(4)班的郭浩然同学因为爱上了商家大鼓,性格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刚上初一时,郭浩然性格腼腆,不爱讲话,上课回答问题也不积极。在一次锣鼓社团课上,老师发现他聚精会神地听蒋老师讲解鼓谱知识,十分入迷,于是为他量身打造了一份专属作业——周末到村中打鼓老师家里,搜集关于商家大鼓的老故事,下节课与同学们分享。

谁承想,这份私人定制的作业点燃了浩然学习商家大鼓的热情。浩然妈妈欣喜地给社团老师打电话说,浩然在打鼓老师家里待了整整一天,晚上回家眉开眼笑,说着什么边鼓歌诀”“杏花天歌诀,还找出玩具鼓,敲得不亦乐乎。等到下一节社团课,浩然兴高采烈地跟大家分享了他采访到的关于商家大鼓的老故事,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从此,蒋老师教的鼓点数浩然学得最快。更令人欣慰的是,他还耐心主动地教其他同学打鼓方法,俨然就是一个小老师。现在,浩然变得自信了,被同学们推选为社团的团长兼指挥。

以鼓育人薪火传

春夏秋冬,寒暑易节,向阳锣鼓队的社团课从未间断过。由于打鼓的声音太大,怕影响其他班级的同学上课,大家就自觉地在操场上排练。冬天,寒风呼啸,冰冷刺骨,好多同学冻伤了手脚,有的还生了冻疮,但是没有一人叫苦喊累,因为对于热爱商家大鼓的他们来说,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事。同学们很快把背熟的鼓诀运用到击鼓上,掌握了双槌打、轻槌点、重槌砸等花样击法,成为名副其实的商家大鼓传承人。

2021年暑假,为了参加淄博市第十七届中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展演,同学们主动要求到校排练。酷暑难耐,击鼓又需要力气,每次排练完一遍,大家都是汗流浃背,有的同学甚至出现了中暑反应,但没有一个人退出排练。同学们的脸晒黑了,鼓声却更加有韵味了。为了商家大鼓的传承与发扬光大,我们付出再多也值得!”曹庚健同学自豪地说。

经过20多天的艰苦排练,向阳锣鼓队在开幕式演出中,锣鼓喧天如雷,充分展现了范阳中学以鼓育人的风采。最可贵的是,同学们在参与这些大型活动的过程中,赋能成长,蓄势前行。

后来,向阳锣鼓队的同学们又参加了2021第四届环文昌湖半程马拉松赛助威活动、淄博市百灵艺术节展演活动等,他们用铿锵的锣鼓声和昂场的激情,向全市人民展示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实践成果,敲出百年非遗魅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如今,向阳锣鼓队已经成为范阳中学的一张亮丽名片,在文昌湖边绽放出绚烂多彩的光芒。


蒋效利老师示范打鼓



参加淄博市百灵艺术节展演



演出现场



师生同台打鼓



参加2021第四届环文昌湖半程马拉松赛助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