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我们都是劳动小能手” ——烟台开发区第四初级中学劳动教育掠影

发布日期 : 2022-11-10 点击次数 : 355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杨青/文  张菁/摄影


“劳动很苦,当你除草施肥时,辛劳与汗水一起挥洒;劳动很美,当你播种浇灌时,成长和希望共同萌发。辛勤耕耘,终能收获。”这是烟台开发区第四初级中学的蒋依珊同学在学校的劳动专刊《劳动创造美》上发表的感悟。近两年来, 烟台开发区第四初级中学深入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劳动教育,倡导同学们走出课堂,通过校内外劳动,磨炼意志,塑造品行,体验劳动过程,践行知行合一,感受劳动之美。

分享爱之味道

每逢节假日,同学们就会去老年公寓慰问。一位奶奶不经意的一句“好吃不过饺子”,让同学们萌生了为老人们包饺子的想法。

说干就干,老老少少忙作一团,择菜、洗菜、切菜、调馅、揉面、擀皮……同学们一边包水饺,一边跟爷爷奶奶们唠家常,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杜佳航同学开心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全程参与包水饺。大家分工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品尝劳动成果,其间的幸福与快乐不言而喻。怪不得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包水饺,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最难得的就是亲情与陪伴,而且饺子里融入了爱的味道,这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味!”

品味手工之趣

在“豆子的一生”劳动课上,老师搬来了几台小石磨。“用豆浆机打豆浆多快呀,为什么要用石磨磨豆浆呢?”同学们叽叽喳喳,议论纷纷。“每一种传统工具都有其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老师边说边指导同学们体验用小石磨磨豆浆的过程。同学们按老师的要求开始操作,看似简单却并不容易。“把泡好的豆子放到磨盘进口,缓缓倒入纯净水,一圈一圈地转动把手,就可以磨出豆浆了。刚开始,大家非常兴奋,干劲十足,可是不一会儿胳膊就酸了,磨豆浆真的不轻松啊。”刘梓琳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道。

很快,同学们发现了磨豆浆不仅需要力气,还需要技巧。加水要适量,推磨的速度也要均匀,这样乳白色的豆浆才会犹如涓涓细流,源源不断地流淌到盆里。从最初的生疏、笨拙,到后来的熟练、流畅,同学们终于品尝到了亲手制作的最美味的豆浆,他们对传统的磨豆浆工艺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在课程结束的分享活动中,王文锴同学感慨不已:“这次劳动实践让我感受到劳作的艰辛与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忘记传统,要立足当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体验农耕之乐

蓝天、白云、阳光、农田,同学们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除草施肥、采摘蔬菜,不一会儿就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同学们有的吟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感慨劳作的艰辛;有的吟诵“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表达对丰收的期待。在参加这样的校外劳动过程中,同学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充分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艰辛与粮食蔬菜的来之不易。大家在劳动中感悟,在实践中成长。

学校开展特色劳动教育,创新“1+X”课时制度,设置每周一课时劳动必修课,倡导每日20分钟家政劳动、校园内外劳动以及志愿服务劳动。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凡是每周劳动时间累计3小时以上的,都会得到相应的星级劳动奖章。

“十指常沾阳春水,双脚时带泥土香。将劳动教育进行到底,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信念,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深化劳动育人理念,这是我们践行劳动教育的责任与使命。”谈起学校的劳动教育时,校长杨宝三信心满怀地说道。


走进汽修厂



用石磨磨豆浆



调制鸡尾酒



收集爱心衣物



劳动实践基地劳动后合影



采摘蔬菜



在老年公寓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