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乘着歌声的翅膀 ——济南第一中学“臻美少年”合唱团活动掠影

发布日期 : 2023-01-11 点击次数 : 668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于畅/   孔静雅/摄影

济南第一中学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秉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教育理念。今年春天的线上教学期间,济南一中合唱团初中部同学居家录制了一首“云合唱”《少年中国说》,歌声琅琅,铿锵有力,传递着青春的磅礴力量,诠释了泉城少年的勇敢和担当,好评如潮。有人说,这就是教育最美的样子。让我们走进济南一中,在这片“美的土壤”上聆听天籁,感受百年一中的美育风采。

美育滋养少年心

合唱是提升艺术修养,培养同学们团结意识与协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参加班级合唱比赛时,我突然发现班里有那么多才华横溢的同学,这让我对自己所在的班集体更加自信了!”2020级的郝婧溪同学兴奋地说。自2008年起,济南一中坚持举办班级合唱节,做到“班班有歌声,人人都参与”,打造格调高雅、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在五育融合的良好环境下,班级合唱团逐渐成为济南一中的一道美丽风景。

学校还成立了“臻美少年”合唱团。“离开一中后,我还常常想念合唱团,它仿佛是我生活里的一束光,照亮了我的高中生活。”曾担任校合唱团团长的孟亚轩同学感慨道。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集体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济南一中“臻美少年”合唱团成立于20154月,近年来在省市级各类比赛中斩获颇丰。荣获2015年山东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中学组)一等奖;荣获2016年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合唱比赛中学甲组一等奖;202112月再次斩获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声乐(中学组)一等奖,该节目经过省级专家评审,于今年被推送至教育部。每一次荣誉的获得都见证了济南一中“臻美少年”合唱团师生的团结与努力、进步与成长。“在传授合唱技能的同时,培育同学们的优秀品质,弘扬民族文化,加强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最终实现育人目标。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王冬梅老师自豪地说道。

唱响时代主旋律

2019年,济南一中“臻美少年”合唱团参加学校组织的千人登顶泰山研学活动,在泰山之巅唱响时代主旋律,研学活动荣登学习强国及省市各大媒体平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202月,因疫情无法聚集排练,合唱团27名成员用手机录制的方式,完成了“云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用温暖的歌声致敬抗疫英雄,同时也献给每一个心系祖国的人。视频中,同学们还利用朗诵、绘画、书法、演奏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现居家美育活动的精神风貌。这种美育实践不仅是对同学们大爱、担当的精神感召,也是对他们一次特别的生命教育。

多年来,济南一中在美育实践中不断探索与锤炼,使得“臻美少年”合唱团不断提升学校的软实力和美誉度,成为百年老校的一张亮丽的声音名片。


合唱团成员在独唱



参加2021年山东省中小学艺术展演



参加2022年济南市师生新年音乐会



合唱团在排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