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鄄城县各中学红色教育活动掠影

发布日期 : 2023-02-15 点击次数 : 431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许振景 周慧丽 /   刘海涛/摄影

 

鄄城县各中学始终坚持“红色经典育人,身体力行化人”的教育理念,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把红色基因浸入心扉,建功新时代。各学校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喜迎建团百年,献礼党的二十大。

党史国史进校园

鄄城县第一初级中学开展了“红心向党,争做文明青少年”活动,营造浓厚的红色育人氛围。学校搜集整理党史、国史资料,制作成宣传版面,打造红色教育文化长廊。充分利用黑板报、墙报、校园广播等载体,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增强同学们爱党爱国之情。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该校以级部为单位举行“我们把祖国爱在心窝里——党史国史知识竞赛”。一份份歌颂祖国的精美课件,一首首震撼人心的背景音乐,一个个创意十足的舞台动作,一声声响彻校园的动人歌声,一句句满含深情的诗词颂歌,无不表达着同学们对祖国的忠诚和挚爱,奏响了青春最强音,抒发了同学们的豪情壮志。

红色故事进课堂

  “我们就是死,也要展现出中国海军的威风。报国的时刻到了!”在鄄城县葛庄学校开展的“读红色经典,树家国情怀”朗诵者活动中,“小宣讲员”们用“有声”的文字,带领大家重温经典,缅怀英雄。邓世昌、郭永怀、黄继光……每个熟悉的名字都让同学们难以忘怀,每段历史都留下了感人肺腑的故事。“你讲得可真好,生动形象,让人如身临其境,我们的心都跟着你走呢……”初二(1)班的朱相翰同学满眼羡慕地对讲故事的同学说道。“小宣讲员”们激情澎湃的朗读,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情与责任感,激励他们将爱国之情变为报国之志。

一首红歌,讲述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历史;一首红歌,树起一面催人奋进的鲜明旗帜。唱响红歌,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能够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感。

为了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资源的育人价值与功能,葛庄学校每班自选一首红歌作为班歌,并利用音乐课、课前十分钟等时间传唱。 嘹亮的歌声、铿锵的旋律,响彻校园的每个角落。在此基础上,学校还举办了红歌赛,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红色歌曲,唱出了同学们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彰显出同学们奋发向上、矢志有为的豪迈气魄,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鄄城县实验中学经常组织“‘五老’志愿者进校园”活动,老教师、老战士等“五老”志愿者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让同学们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把家国情怀厚植到同学们的心中。

传承红色经典,开展革命教育,是学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一环,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一步。鄄城县各中学将结合县域实际,继续深挖教育资源,开发红色教材,引导青少年一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


鄄城县葛庄学校举行励志远足启动仪式



鄄城县实验中学举行“红旗飘飘”主题教育活动



鄄城县实验中学开展“‘五老志愿者进校园”活动



鄄城县第一初级中学开展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