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十二年“勤志”磨一剑 ——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艺术团活动结硕果

发布日期 : 2023-03-14 点击次数 : 260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张蕊/摄影报道


“历城二中培养的孩子不仅德才兼备,而且能唱善跳,多才多艺。”在获知女儿即将参加全国文艺展演的好消息后,高一(1)班靳郗子的妈妈逢人就夸,感谢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以下简称历城二中)搭建的艺术平台,让孩子能够走到这么高的舞台去展现才能。

近日,喜讯再传,历城二中艺术团获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各大媒体竞相报道。这一喜人的艺术教育成果,归功于历城二中艺术团十二年的执着追求。

以美育人 美美与共

历城二中艺术团盘活内外资源,创新美育实践模式,发挥教育集团优势,创新了十二年一体化普惠贯通制课程融合和培养机制。学校积极邀请艺术家进课堂,让文化成果惠及同学们,逐步提高他们的审美与人文素养,学校美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其中,著名笛子演奏家曲祥、舞蹈家刘桂华等艺术家就是历城二中定期驻校指导的专家。“每周进行专业课训练,我的舞蹈越跳越好。专家老师的细心指导,也帮助我获得了更多专业知识,特别是形体训练,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啦!”高一(6)班的鹿佳欣同学开心地说道。“艺术团构建了基于历城二中主体、集团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美育发展生态,希冀为全省中小学美育改革发展提供‘历城实践’。”历城二中艺术团团长赵立秋自豪地说道。

以美养德 提升素养

历城二中艺术团始终坚持“以美养德、以德塑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着眼于同学们全面发展和个性化发展,多次引进高雅艺术团体进校园。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歌舞剧院、吕剧院、京剧院等众多专业团体走进二中,近百场演出让师生尽享艺术盛宴,也激发了他们的艺术创作热情。在日前举行的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历城二中有3部作品获一等奖,2部作品被推选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展演。艺术团原创作品还多次获得泉城文艺奖泰山文艺奖等荣誉,历城二中的艺术之花结出了累累硕果。

以美润心 悦享成长

2019年以来,历城二中每年都会组织艺术团的教师走进四川大凉山进行公益支教,最令人难忘的是左彬老师执教的音乐鉴赏课。左彬老师通过轻松的互动讲课方式,将非洲音乐的发展史、与其他音乐的不同以及独有的音乐特性等,呈现在山里娃面前。四川省大凉山地区普格中学高一(2)班的杨东同学兴奋地说:“通过这节课,我知道了源于生活的非洲音乐,就是会唱的就唱,不会唱的就呐喊。人们通过这种方式对抗自然环境,表达对生活的追求和热爱。”同时,艺术团还与当地老师建立了密切联系,借助网络平台进行交流、互动,研讨、学习。

艺术团还定期到社区对老年合唱团进行艺术指导,并组织参加各项比赛及演出活动,让更多老年人畅享“艺术之乐”,感受艺术熏陶。

未来,历城二中艺术团必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创新赢得主动、以创新打造品牌,切实为深化素质教育实施、为实现同学们全面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舞蹈演出《黄河岸边芦花开》



山东省京剧院走进历城二中



国乐团演出《圣韵》



合唱团演唱《云中》



学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