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Colorful campus

倡导环保新理念 构筑友爱同心圆 ——鄄城县第一中学爱心社活动掠影

发布日期 : 2023-05-30 点击次数 : 574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通讯员  许振景 陈慧娟 /  朱道书/摄影

每周五下午第四节课间,在鄄城县第一中学办公楼的门口,都会看到很多同学井然有序地排成一条长龙,每人手中都提着一个大大的蛇皮袋,里面装满了饮料瓶和废纸,大家都希望能快速将这些废品兑换成现金。这是学校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五育并举”育人理念,而实施的爱心举措。


学校于201210月成立了爱心社,号召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收集废品,兑换成爱心活动所需的基金,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从而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勤俭节约、环保助人的文明新风。

文明之风吹遍大街小巷

这个周末,濮水公园暖意融融,爱心社的志愿者正在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学们有的捡起草坪中的烟头,有的拾起小路上的塑料袋……高一(5)班的妙康同学正在扶起一个被风吹倒的景区牌,虽然手被碰伤了,但他全然不顾,细心地扶正牌子。看着牌子端正地立在景区,他的脸上露出了满足与幸福的微笑。“通过我的小小举动,能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幸福。”妙康开心地说道。


温馨之举暖透老人心田

节假日,爱心社的同学们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为幸福院的老人送去了暖心的问候。洒水扫地、表演戏曲、演习武术、展示口技绝活……同学们使出浑身解数,逗老人们开心。“爷爷,您的身体真硬朗,祝您健康长寿。”高一(8)班的秦仲同学轻轻拉着王明坤爷爷的手说道。王爷爷高兴地说:“你们这群孩子真懂事,看到你们,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咱县一中就是好,培养的孩子多才多艺,又很孝顺。”老少围坐在一起的画面,既温馨又和谐,幸福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爱心之光照亮学子前程

在学校每年的开学典礼上,都有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那就是爱心基金发放仪式。受捐助的同学手捧着爱心社捐赠的爱心基金,眼中饱含热泪,心中充满感激,脚下获得力量。一份份爱心基金,是全校学子文明环保的结晶,是全校学子奉献爱心的凝聚。团委书记赵体钦深情地说:“爱心基金虽然数额不大,但它折射了爱心社同学们美好的心灵。对于这些寒门学子而言,这份爱心基金无疑是雪中送炭,鼓励他们励志成才、传递爱心、回报社会,这将成为他们铭记一生的美好回忆。”截至目前,爱心社已筹集爱心基金121601元,救助表彰学生近500人。


 “爱心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扇窗口,更是展现我们学校风貌的一张亮丽的名片。今后,我们将以爱心社为依托,更加注重雷锋精神的弘扬,注重全要素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校长陈明亮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