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跳动的色彩 缤纷的青春 ——淄博市淄川实验中学美术校本课程活动剪影

日期 : 2021-06-02 点击次数 : 1162 作者 : 孙慧清 赵清霞 学校(单位) : 淄博市淄川实验中学 来源 : 分享:

通讯员  孙慧清  赵清霞


艺术教学要创新,要确实围绕“活生生”的学生来设计教学。为弘扬传统文化,发挥同学们的个性差异,全面提高同学们研究性学习的能力,近年来,淄博市淄川实验中学大力倡导以“学问实验”为核心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有志于探究“学问”的学生,着眼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特色学科活动在校内的广泛开展。学校充分尊重同学们的兴趣爱好,积极发挥老师们的特长,开设了由师生自主选择的书法、陶艺、剪纸、扎染、雕刻、布艺创意、手工制作等多项美术校本课程,由专业老师分工合作,分阶段、分课题,逐步推进教学进度。各个特色美术课题社团异彩纷呈、生动有趣,吸引了大批同学积极参与。一个个精彩的学习创作瞬间,一幅幅优秀的学生作品,师生教学相长的美丽风景尽在淄川实验中学美术社团展现。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优秀传统艺术,学校在常规美术教育外,特意增设了剪纸、陶艺、扎染等特色美术课程,并由专业老师编写教材,由浅入深、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地让同学们学习这些特色传统艺术。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学习和研究,同学们的审美素养和创作能力大为提高,不少优秀学生作品构思生动有趣、极富想象力,学校也不失时机地定期举行学生优秀美术作品汇展,这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特色传统艺术的创作热情和学习兴趣。

喜爱剪纸的赵梓涵同学深情地说:“从小我就很喜欢传统的小老虎形象,在我的记忆深处,最难忘的是奶奶一针一线给我缝的虎头帽,做的虎头鞋。奶奶盼着我虎虎生威,像健壮的小老虎一样长大,那是我童年最温馨的记忆。奶奶现在身体不如从前了,我心里油然生出一个愿望,于是我拿起剪刀,一剪一拼,仔仔细细用心做,一个满含微笑、满载祝福的虎娃诞生了,我把它贴在了奶奶的床头。”



凝视  黑白画  初二(12)班  孙梓赫



马勺脸谱  葫芦画  初三(12)班  刘如郁



马勺脸谱  葫芦画  初二(2)班  孙晓敏



团花  之一 剪纸  初四(12)班  常想



团花  之二 剪纸  初四(3)班  焦萧茹



妈妈的头像  剪纸  初一(2)班  殷鹏程



照镜子的小花猫  陶艺  初一(7)班  王彦涵



色彩的律动  喷绘剪纸  初三(2)班  黄子涵



和美  剪纸挂签  初四(10)班  赵梓淇



虎娃  套色剪纸  初四(14)班  赵梓涵



新衣服  陶艺  初一(12)班  贺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