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用美沁润同学们的心灵 ——惠民县清河镇中学美术社团成绩斐然

日期 : 2021-06-29 点击次数 : 1161 作者 : 商希华 学校(单位) : 惠民县清河镇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美是美术课上同学们为经典名画配上的一首诗,美是面对四月春光而弹奏的一段曲。在这样的理念感召下,惠民县清河镇中学全校师生达成共识,在学校大力营造崇“美”、爱“美”的校园风尚。老师以美术课堂为主阵地,多措并举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在美术课堂中适时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注重美术学科与音乐、语文、历史等学科的关联,教学内容以教材为依据,但又不拘泥于教材,适当插入地方校本内容。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求不同、基准不同、教法不同,对于美术素养高、接受能力快的学生,通过组建社团、兴趣小组等形式,利用课余时间个别辅导。学校组建的美术社团兴趣小组形式多、内容全:有木版年画、剪纸、吹塑纸及版画、书法、国画、剪贴画等一系列兴趣社团,有时也会与语文和音乐老师联合举办“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画配乐,乐配画”的校园主题活动。对于好的学生作品定期进行展览,最优秀的作品就装裱起来挂在宿舍公寓楼与教学楼的楼道中展示。

2018年,木版年画组的同学们在滨州市创客大赛展演中的精彩表现博得了全场的点赞,其成员连信凯同学更是因此迷上了木版年画。他感慨地说:“我出生在清河镇,以前竟然不知清河镇有这样精彩的传承几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木版年画的学习,我更加了解了清河,也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张明玥同学在创作“非洲野生动物大迁徙”主题组画《曙光在前方》时激动地说:“今天这个时代,有的人为了物质利益,忘了自己的本心,破坏环境,残杀野生动物,我要通过绘画唤醒大家的爱心。人们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的意识有了,野生动物就有救了!”她把对大自然的爱、对众生灵的爱都融入自己的画里。李路慧同学在剪纸的学习中,被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所折服。她除了在学校举办的社团活动中积极参与,还利用周末在家里潜心创作,剪出的动物、人物、花卉个个生动传神,活灵活现。纪小淘同学的美术作品屡次在县、市级比赛中获奖,谈到对美术的学习她更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她说绘画是她孤独时的陪伴,痛苦时的安慰,每当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出时,她心中更加涌起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寸心原不大 ,容得许多香。美术教育恰如人生城堡最生机盎然的参天大树,不断滋养着同学们美丽的心灵。




行舟图  国画  初二(1)班  林雯茜



圣荷图  国画  初三(1)班  林心悦



登山图  国画  初二(1)班  王晨曦



渔舟图  国画  商希华(教师)



偶遇  国画  纪小淘(2020年毕业  在校作品)



瓶花  吹塑纸版画  初三(3)班  董佳慧



仰望和平  装饰画  初二(1)班  张明玥



中国梦  剪纸  李文杰(2019年毕业  在校作品)



报春图  剪纸  初三(5)班  韩汝慧



团花  剪纸  李路慧  (2018年毕业  在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