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书之“抒” 画之“话”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主题书画展师生作品赏析

日期 : 2022-11-17 点击次数 : 550 作者 : 通讯员 郑学东 学校(单位) :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淄博高新区实验中学位于淄博市高新区花山北麓,是淄博市首个全国文明校园,学校积极加强五育并举,非常重视学生艺术教育。学校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由同学们自主选择,先后成立了手工、书法、国画、设计、陶艺、摄影等课外社团,并积极开展多姿多彩的校园展示活动。

学校去年举办了“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专题创作和“盛世国庆  七彩梦想”学生书画摄影作品大赛,今年初举办了第十二届校园艺术节暨2022迎元旦美术书法作品展。以上三项美术主题活动参与人数近万人,评选出优秀作品千余件。在这些书画作品中,有书卷气息浓厚的书法作品,也有技法娴熟的手工和彩画作品。初二(1)班杨睿成同学的书法作品内容是毛主席的一首词《重上井冈山》。他在创作中感言:“毛主席重上井冈山的时候,井冈山已旧貌变新颜,一派欣欣向荣、胜利欢乐的景象。读着毛主席这些豪迈的诗词,再把他们用工工整整的楷书写出来,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感动。”初二(11)班邢锐孜同学美术作品的主题是“战疫”,表现的是志愿者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现场暂时休息的场景,画面中有无数的花朵簇拥着他们。她在创作时感慨道:“我深深地为抗疫志愿者们大爱无疆、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几次看到这个场景都潸然泪下,我要用手中的画笔把这份感动表达出来。”

在今年初的迎元旦美术及书法作品展示评奖活动中,学校要求在作品完成后,创作者要给父母讲讲自己的“画”,并录制“讲画”小视频一起参评。同学们和家长在一“说”一“听”之中,把平时不愿说的爱好和想法,甚至是理想和追求都表达了出来,这让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有效促进了亲子间的情感沟通。

书者,抒也。书法是抒发心智、陶冶情操的良好载体;画者,话也。绘画是作者与自然界的心灵对话。学校主题书画作品展现的不仅是表面的技巧与形式,更多的是作品背后的成长与内心告白。以书养志,以画育心,师生共同努力着!


要做先做对联  书法  郑学东(教师)



清平乐·会昌(节录) 书法  初二(6)班  邢蕙杰



逆行者  素描  初二(8)班  王子弋



美好生活  民俗画  初一(8)班  王翌宁



精忠报国  书法  初一(7)班  傅梁焜



放飞希望  国画工笔  孙璇璇(教师)



春的希望  水粉画  初一(9)班  柏翊瑄



送瘟神(节录)  书法  初二(14)班  马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