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艺苑

Campus art show

镜头里的激扬青春 ——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首届师生摄影大赛作品展侧记

日期 : 2023-02-21 点击次数 : 649 作者 : 通讯员 谢志强 学校(单位) : 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近日,步入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平时庄重寂静的明仁楼大厅热闹非凡。秋意浓浓、耐人寻味的《秋》,蓝天碧水、充满怅惘的《渔舟怅晚》,红墙青瓦、尽显小城古韵的《文庙》,三代同行、满是落日温情的《故乡的云》,母女相拥、共享获奖喜悦的《喜报》,宿舍微光、专注复习的《光》……原来是学校首届师生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开始了。同学门三五成群,围着一幅幅作品指点评论,时而凝神欣赏,时而惊喜连连。镜头方寸间,光影美韵显。

此次大赛组织者韩老师说,今年学校举办的首届师生摄影大赛以“寻美、审美、悟美”为方向,激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用心去发现,用镜头去捕捉,定格生活中人物和景象的美好瞬间,把最美的时光留在记忆中。

评委刘老师说,同学们的作品,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透过他们童真的视野、不同的场景、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瞬间,极具个性,能够体会到同学们真正地在感悟成长的幸福!

初三(6)班的王语涵同学谈到自己的两幅获奖照片《桃子夭夭》和《如雪》时非常兴奋。她说,那天自己正在洸河边散步,抬头便望见这一大片桃花和梨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二句诗不觉浮现在脑海中。她的两张获奖照片以蓝天作为背景,花朵为主体,突出画面的质感、纹理和层次;运用别具一格的滤镜,使天空更加湛蓝,花朵颜色更突出,整个画面更加和谐、更加细腻。

初二(5)班的吴晓飞同学的作品《问天苍柏》获得了一等奖。他在假期中参观了禹王庙,在红色的古院中,抬头看到那历尽沧桑而依然挺立的高大的古树,受到了巨大的震撼,于是就拍了下来。在古树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仍奋斗不息的不屈精神。

初一(4)班的赵梓妤同学拍摄的《校园朝云》也广受好评。赵梓妤介绍说,早上六点半,自己站在校园操场上,抬头看到满天的云朵,活像一群群挺着腰板、昂首阔步的青少年。他们奋勇向前,无所畏惧,朝气蓬勃向前冲,满怀希望,所向披靡。

摄影艺术能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瞬间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所呈现的每一张图片都在表达一个特殊的场景,蕴含着一份特殊的心境,有着特殊的精彩。我们不缺美景及美好的瞬间,只是缺少停下脚步按下快门记录美好瞬间的笃定心境。

在深厚圣邻文化底蕴的熏染下,在学校“智勇立身、仁济天下”校训的激励下,学校首届师生摄影大赛作品展的成功举办,无疑更有利于同学们审美素养的全面提升和对当前美好生活的热爱与珍视。


小城故事  初二(4)班  赵文通



必胜  谢志强(教师)



问天苍柏  初二(5)班  吴晓飞



春花如雪  初三(6)班  石祥



复圣公园夜景  初三(4)班  李宇轩



初雪  初三(5)班  高淑彤



如雪  初三(6)班  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