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论坛

Youth forum

谈谈我对“懂感恩、懂友善”的理解——做感恩与友善的践行者

发布日期 : 2024-04-15 点击次数 : 52 作者 : 冯智申 学校(单位) : 鄄城县左营镇陈良中学 分享: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何谓感恩?孟郊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古人言:“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以为,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感谢,是竭尽心力的一种报答。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绝不仅仅是口头上的一句谢谢,更在于实际行动。乌鸦反哺、羊羔跪乳,这是感恩的典范。感恩父母,不妨从为他们倒一杯水、洗一回脚、捶一次背、做一顿饭做起;感恩老师,不妨从鞠躬问候致谢、认真学习知识、取得优异成绩做起;感恩奉献者,不妨从尊重他们及他们的劳动成果、学习他们创造人生价值做起;感恩大自然,不妨从热爱它、保护它做起。

何谓友善?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价值准则,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良言一句三冬暖,友善就像一束光,会温暖别人;又像一把火,能融化他人冰冷的心。当他人遇到困难时,我们应给予热情的帮助;当他人濒临深渊时,我们应及时将其拉回,而非袖手旁观。

新的时代,我们必须做到心怀感恩、友善待人。当然,感恩与友善并非没有交集,它们就像是一片土地上的草与树,共同植根于地下,共同向上生长,共同迎着朝阳,共同接受着雨水的滋润。我们应成为感恩与友善的践行者,共同创造文明的社会生活。

                                                   (指导教师  温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