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吧

Reading room

我和书的故事

发布日期 : 2020-04-07 点击次数 : 757 来源 : 《山东教育报》(中学生) 分享:

成长的路上,有书陪着我,向着阳光,感受阳光。


没有去过埃及,但能感受到金字塔的雄伟;没有去过海南,却能领略大海的壮阔;生活在现代,却能和李白对话;生活在中国,却能和比尔·盖茨交流……阅读,妙不可言。


梦醉墨香天空,心融百态人生。读书,让我领略“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的超然,体味“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情感,想象“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的悲凉,感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思念,感悟“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的深沉,欣赏“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雄壮,体会“无意苦争春,更著风和雨”的凄惨……


静坐书前,心游万仞,畅游天地,一览百川。读书,就像是在茫茫大海中搏击知识的狂澜。面对书的海洋,我听到的是曹孟德的“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看到的是李太白的“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我想到的是子寿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书中到处飘荡着自由的风帆,载着梦想与青春远航。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反复读了好几遍,保尔·柯察金有着钢铁般的意志,每每读到他的故事,我的心都会有震撼、激昂之感。当保尔疾病缠身、瘫痪在床时,他依然有一颗阳光的心。于是,他通过口述,让秘书帮忙记录,著成了这本激励了无数人的世界名著。保尔带给我的是阳光,是前进的动力。我相信,在前行的道路上,保尔会伴我坚定地走下去。


书带我感受海伦·凯勒在遭遇悲惨命运时,仍对生命充满了希望和渴求,告诉我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相信明天会更好;它带我领略《格列佛游记》中爱冒险的格列佛的机智和勇敢;它带我认识到《鲁滨逊漂流记》中鲁滨逊的坚强,在生死边缘仍然乐观的精神。


书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于是乎,鲁迅、冰心、巴金与我成了好朋友。翻开书页,与他们秉烛交谈是我最快乐的事。钦佩着鲁迅的铮铮铁骨,品味着冰心的爱与思念,欣赏着巴金的真挚自然……每次与他们畅谈,我的心灵深处总会迸出火花。


菊以渊明为知己,梅以和靖为知己,竹以子猷为知己;我,以书为知己。


书就是我心灵的甘露,我读书,我快乐!


(莒县棋山四中 纪丽)